close

天行八式二四勢
 

鳳凰展翅天星姿   天琴奏音響天籟   風雲急驟草除根
高亮單翼光芒射   進步反彈瀉洪流   旋風左轉柳絲斷
翩翩斜飛炎日行   翻身昂調雲煙淼   秋雲秋風無定踪

 

雷電交加擎天瞬   蒼穹探囊龍爪利
雙錘齊發閃電間   回身起落聽哀鳴

 

銀河撈星流星墜   天行長健逍遙遊   人天和合最完滿
轉身落捶冰人心   步步生命律動震   交貼我心並天心
彩虹影澈銀河底   安祥六數應無憂   金粟如來教魁候

 

歷經八百十五年
由上記歌訣可知,天行八式的   第一式 鳳凰展翅 中含“天星姿”、“亮單翼”和“翩斜飛”三勢;

                                               第二式 天琴奏音 中,含有“響天籟”、“進反彈”及“翻身調”三勢;

                                               第三式 風雲急驟 中,則含“草除根”、“旋風轉”和“秋雲風”三勢;

                                               第四式 雷電交加 里,含有“擎天瞬”與“齊發錘”二勢;

                                               第五式 蒼穹探囊 中,則含有“龍爪利”和 “回身落”二勢;

                                               第六式 銀河撈星 中,含“流星墜”、“冰心捶”和“彩虹影”三勢;

                                            而第七式 天行長健 中,則含有六勢的“逍遙遊”;

                                               第八式 人天和合 中,含有“完滿合”及“並天心”二勢,共計二十四勢。
 

無論是天行八式也好,太極拳也好,很多學它的人,皆犯了一個大毛病。那就是想在短期間裡,把整套拳架學會。其實,學拳最重要之點,既是把一式一勢,學得完全正確。要如此,則必須耐心慢慢地把前一勢一式學得完全正確了,而後才學其次式勢。若非如此地用功,即使他把整套天行八式或太極拳都自以為學會,會走整套拳套了,那還是對於在胡亂揮手舞腳,任他不斷地打了數十載,亦不能獲得其體用之好處的。且一式一勢中,最必須留意的是下盤功夫。我們中國話所說的“下功夫”、“長功夫”,其實,既是在形容學武之人,最要緊的是要注重“下盤功夫”,即腰以下諸部分的功夫,這樣,功力才會長出來。練武而下盤功夫做不好,那一定不能進步。要把一勢一式學習得正確,則必須特別留心一勢一式的下盤功夫,而等到那一勢一式練得完全正確了,絕無走樣之可能了,才又繼續地學習其次的一勢一式,雖然只有八式二十四勢,但如果要把它學練得完全正確,則無論如何,需要兩年時光的。換一句話說,要把天行八式的拳套學會,至少必須經歷兩年。請有緣千萬別以為自己記性好,短短的八式二十四勢,我只花兩三天時間,就能把它通通記下來學會。把整套拳套記下來了,而自己也覺得會打,自己也真的在打,這並不能說他已經真的會。如果真的會了,那麼,他已確確實實地獲取到其體用之好處了嗎?是否真的收發“天行勁”“太極勁”自如了?倘若未能做到這樣,則怎麼可以自以為他會打整套拳套了呢?拳套乃拳的最基本且最完善功夫啊!會打拳套而沒有該拳的體用實力,那怎麼是真的會打該拳套?
 

因此,我希望有緣讀到本文,或跟我學天行八式之人,要先把這個觀念搞清楚。拳套千萬別急著想學多練多架式。把一勢一式細心慢慢地學,慢慢地練。功夫、功力是在一勢一式的磨練中,便會長出來的。也就是說,不必練多架式,同一勢一式,只要練完後又接下去練一定的時間,則絕不比同長時間裡,練更多式勢少進步的。每晨二十分鐘,一勢不斷地繼續練二十分鐘,功力的增長,絕不比在二十分鐘裡練八式二十四勢差。並且,以剛入門的人而言,前者比後者,進步且更迅速更大。
 

關於練天行八式時的衣著,褲子以寬舒的為佳,上衣當然也要寬舒的好,倘若天氣不冷,則謹穿汗衫就可以。靴定要穿我們中國的老布靴,且是要布底的。練習時間,一定要在上午,即晚上十二時到中午十二時之間,而最佳的時間是上午五時。每天練一次,但一次必須連續打二十分鐘。等練過兩月後,方增加為三十分鐘。然,絕對不能苦練,即不能練到覺得很累。
 

太極拳,由於被後人把張三豐誤為張三豐,而攙進了道家練氣內容,所以才要“意氣並守丹田”、“舌頂上顎”或“氣通任督二脈、三關”等。天行八式則這些一概不必做,但必須主宰起自己心國,以充足自己的真我之生命能,源源不絕地流露到表面意識、光子體來。這樣,才會產生“天行勁”。道家的“氣”是仙界的構成能,“天行勁”乃如來界以上諸世界的構成能,那是一個人的心臟所以會跳動,肉體六十兆細胞,所以會新陳代謝的源動力。因此,人只要能主宰心國而學練天行八式,則其真我中的高級生命能,便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流露到表面意識、光子體,以清醒其表面意識,增強其生理機能,來通暢其生命現象的。願有緣能抽出每晨的二十分鐘,來學習它。

《主宰心國》http://jolin91512.pixnet.net/blog/post/350281816-%E7%9B%B8%E4%BF%A1%E8%87%AA%E5%B7%B1%E7%A5%9E%E6%80%A7%EF%BC%88%E4%B8%80%EF%BC%89
 

天行八式十要訣
調和心身光星中
真我生機源頭在
天律不息暢發出
弓步肩寬堅定守
側方襲至好轉身
一雙足掌形成角
務比四十五度宏
膝駐足背正上方
未令右斜抑左傾
盡為體重隻足載
風吹荷葉不倒翁
前腳膝蓋之先端
留意不越前足掌
拇指次指縫弧緣
穩定二字方有成
向前發手肘膝裡
腕節且存肘節中
渾身關節須鬆活
四肢曲直由自然
運勢移式一輕靈
可比流水不停滯
若言進境何以準
身輕體重布生機

 

人活在現象界,所必須做到的最起碼功夫,即活的端正、認真。生為人而活得不端正,絕對不能成為一個好人;同樣,生為人而活得不認真,則絕對不能端正起自己的為人,自己的想念、行為。由此說來,認真這件事,乃必須時時與端正此行為、作為、過程、步驟,同時存在,互為表裡的東西了。是的,的確如此。端正與認真,乃人要做一個好人,要過好一趟可貴的現象界人士,所不可或缺的重大因素。當人而不能容存端正、認真於自己的人生,則他便不能完成他自天上界之魂的故里,轉生到現象界來的初衷、本懷啦!
 

自從我踏入心的世界後,近四年來,我常發覺到要使一個人端正其想念、行為而好好地做一個有用、有益於人人、社會、國家的人,並不是一件簡單之事。而其問題關鍵,就是人往往都沒真的認真地過活其人士的習慣。以學生來說,連該寫的功課也不寫,甚至於連考試也作弊,這怎麽算得上他在認真於其學業呢?一般社會人士豈非亦如此?上班而不好好地工作,東想西想,心不在焉;出差而待在旅館打麻將、玩紅點;一道菜而不好好認真地煮得過爛不熟等。這種種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否常發生?若是,他是否配得上稱為在認真地過活其人生?隨便、敷衍、馬虎、潦草、不熱心、沒熱情、偷懶、三不管、疏忽、忘記等種種具體內容,在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相信時常甚至天天在發生的。人在其日常生活裡,所以會常產生這種病態,其根蒂,就是不認真,即是他活到今天,未會有過認真過活其寶貴人生的修行、鍛煉。
 

我在拙著《心的世界》也寫過,一般人從天上界要轉生現象界之前,在幽界轉生登記處所填寫的“人生大綱表”上的壽命欄中的歲數,並沒有六十以下的數目字。這也就是說,人從天上界要轉生到現象界之前,所選的現象界人生壽命,沒有人要填寫六十歲以下。其原因乃大家都很清楚,少於六十年的現象界人生,不夠他修正其偏去個性,不夠他完成他那一趟現象界人生使命。然而,可悲的是人一轉生到現象界,從前的種種皆想不起來啦!於是,在其可貴的一趟現象界人生中,便充塞起許多和遊手好閒的隨便、敷衍、馬虎、潦草、不熱心、沒熱情、偷懶、三不管、疏忽、忘記等現象,而自動相對地使自己一趟人生,短促起來。雖然“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等名言,知的人很多,然而,在其實際人生,又有幾個人把它當做一回事,而認真地在過活其人生呢?這不是人生的可憐相又是甚麼?
 

就是為了使人人能夠真的認真地過活其一趟寶貴的現象界人生,我才在本雜誌上發表這一篇拙文,更為了CSA會員們,真的能認真地努力實踐我所說的神理——天律心程,我才開起天行八式班,以教授CSA會員們天行八式。我所以限定只教CSA會有,理由很單純,因為天行八式,若非以主宰心國為基礎,無法獲得進步,更無法談到臻於登堂入室之境界地。武功一道,乃諸藝中最嚴厲而最需要認真地去學習磨練之課程,人生百般,本來皆必須拼命的。然,其所謂拼命,往往僅具有“盡全力”之內涵而已。至於武功,其拼命就有“歷生死邊緣”之意了。對方一拳打來,你招架不住,無法化解,在那剎那,你就有生命之危險。這種拼命,這一門所需要的認真,總不能存有絲毫馬虎的。當然學習天行八式,其實,一點生命危險也沒有,我只是在比較練武之人的拼命純度罷了。
 

一個人倘若能認真,養成認真地過活有用、有益於人我的實際人生的習慣,則他不僅等於在努力端正其想念、行為,且定能使其心,日日更加光明、豐滿,其魂也就必能日日更為高升的。
 

在現實的現象界人生中,一個人的認真,往往發露在做壞事方面比較多。像一個學生的種種考試作弊現象所發露的認真,如果能在作功課、用功上發露,不知對他自己的人生,以及在關心他的人多好!人就是如此地不愛自己的人生,不惜自己的現象界人生的肉體生命的。有如在行商方面,與競爭者的勾心對角悉心思慮,那種認真態度,倘若能發露在相扶相助的具體內容上,不知對行商者自己,以及社會、國家,有多大好處!又像外國的大搶劫桉件,倘若犯罪者能將其對搶劫的認真,更改為好好地從事於謀生工作,則他不僅不至於犯法,且能頂天立地地做個好國民,而過得知足常樂之人生的。這種人間的病態。豈非就是證明我們現象界人,在做壞事方面,往往比過其正常日常生活時,認真得很多呢?
 

古來人要成一藝而不認真,那是絕對辦不到的。即使其天上界來歷為阿罷,轉生現象界後所形成的原始表面意識之構成單位能,並不比一般人高,且是完全和一般人相同的。因此,阿罷也必須歷盡苦辛,才能成一藝究一道,而成為人上人。宮本武藏絕非平白無故、簡簡單單,就變成劍聖的;本因坊秀策,也絕非僅靠其天才,即能被後人榮為棋聖的;日陽·彌類的書,千葉周作之劍,楊露禪之拳,亦絕非單靠僥倖而獲取到的成果。人本來就必須認真地過活其秒秒人生,而要成一藝、究一道,即所謂臻於登堂入室境界,若非發露很高純度的認真,去努力“遊於藝”,則任憑他是一位阿罷轉生現象界,亦無法臻及的。
 

當人籍“遊於藝”而把握到認真時,他在處理其日常生活的任何有用、有益於其實際人生般事,便皆會認真的。因為。認真一養成,一變成習慣,即會處處時時自自然然地發露出來。且必定只發露在有用、有益於人我之實際人生百般事上,絕不會將其認真,發露在做壞事方面的。因為,“藝”本身,即是人純真的心的世界的內涵。而人的純真的心的世界之內涵,即其潛在意識中真我、善我的內涵。一般所謂的“能陶冶人性情”,其真正內容,在此。
 

從前我在教人家太極拳時,我也時常在對先生說:“你們不要因嚮往我的功夫,而冀望你們的太極拳,也能練得臻於我的境界,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你們只要認真地學習、磨練,那麽,能達到多高的境界,就達到那麽高的境界,這樣也就夠了。”這段話的內容,我如今也對跟我學天行八式的CSA會員說過。並且,在“天律心程(一)”我也說明過,一個人的能力,和其天上界來歷與往世經歷有關,絕非自己希望達到某境界,想練成多高之功夫,便定能達到、練成。然而,只要一個人認真地照我所教的內容、方法去磨練,則他必能臻於他該達到的境界,必能練就他獲得的功力的。天行八式之用,只要練成不怕拙力的功力,則很夠一般所說的防身之用的。即使他的天上界來歷是幽界,僅以練成不怕拙力之功力而言,只要他能照我所教的內容、方法去鍛煉,則必能在三年八個月中,便獲得這種功力的。
 

這樣,我必須提出來說明之點,就是人“遊於藝”若要臻於登堂入室之域,則其“遊於藝”這件事,絕對不能附有絲毫為名為利的意味。若非如此,將來留給他的,那僅是”枉費心機遺嘆息“的慨嘆罷了!楊露禪之所以會被當時的武林譽為“楊無敵”,就是他臻於“無我”即“無冀求而超生死”,當一個人真得達到“無冀求而超生死”的境界時,則他定為無敵啦!CSA就是一個在教人好好認真地努力做一個有用、有益於人我之人的團體,而其具體內容,就是賴我所說的神理——天律心程來主宰心國,端正想念、行為,完成轉生現象界的初衷、本懷。因此,CSA會員們學習、磨練起天行八式,定較容易達到“無我”境界的。我所說的“無冀求”,就是“不使自己的人生中,存有非分冀求。”,這就是需要在其日常生活中,常以“知足”作為基礎才做得到。我所說的“無冀求”,絕對“不希望”、“沒有希望”,這一點請讀者認識清楚。
 

{  光華雜誌十一期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行八式 太極拳 心法
    全站熱搜

    雨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