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菖蒲對我的改變很大,它在當代也火了。也有說品茶是一大俗,菖蒲是一大俗,現在玩什麼就是“俗得很”。我也在想,為什麼我們把古人有深度、有文化的東西“玩”俗了?或許是因為不應該帶有任何的功利心,得帶著情趣、好玩的心態。以前我在大學裡教書,雖然也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但是退休以後,慢慢我才真正的知道我的靈魂裡要什麼東西。很多人都說“把玩”,以前一講到玩,會想到你這個人是玩世不恭的玩,遊手好閒,吊兒郎當。其實玩這個詞,是很高階的一個詞,玩是沒有功利性的。什麼叫藝術?藝術即遊戲。我這個園子和植物,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我的

精神的需要,

它們將來都要離我而去,

但是我覺得人生就是要充實一點,

使你的精神世界得到昇華,

養我的心。

不然的話,

你就等於一個動物白來一趟,

吃得飽飽的,養得白白胖胖的,

這  只是一個軀殼。

 

菖蒲它是一個文化性很強的植物。早在南宋,文人已經在這棵小草上賦予了很多價值。文人在深山里面找到了這一棵草,總結了它有四個品格——忍寒苦,伍清泉,安淡泊,侶白石。這都是文人最推崇的,幾千年敬重的品格。我覺得中國人對一棵草的情感,那是世界上任何的民族沒有的。文學上也經常來表現一棵小小的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中華民族就是一個草的民族。

原文出處~ https://zhuanlan.zhihu.com/p/142926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