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的世界第五章襌定
心的世界( 五)

蔡肇祺

心的世界是完善的世界,

心的世界是清醒的世界,

心的世界是自強的世界,

心的世界是奮發的世界。

第五章襌定

種類

禪定,是中國佛教所使用的名詞,由於「襌定」這兩個字,一般人較為熟悉,因此,這裡借用這兩個字,做為此章的題目,來說明心的世界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內容。請讀者將對「襌定」兩字的原有知識,暫時擱開一邊來讀此章,這樣,較能吸取著者言意。

禪定的定義,就是一個人的表面意識的我執,停止作用的狀態。是表面意識的我執不作用,而非表面意識不作用,這一點必須弄清楚才行。一個人的表面意識停止作用,就是他不在發露想念;但表面意識的我執停止作用,並沒有停止發露想念的意思,而只是他所發露的想念,皆不含我執,如此而已。人不發露想念,則其表面意識等於不在作用,等於表面意識,靜靜地待在那裡不動,這種狀態,與大宇宙間,萬生萬象皆動態的生生不息的神理、法則相違背,一違背宇宙神理、法則,則其表面意識,便形成一種不正常現象,而這種不正常現象,就自然而然地脫離大宇宙間正常運行的軌道,以致於和充塞宇宙間的生命本態--- 好生之德,脫離關係。這個時候,這種不正常現象,便唯有和失去正常生機之類,發生關係了。所謂失去正常生機之類,便是活在反非物質界與里非物質界諸生命,那就是生活在仙界、傲界、餓鬼界、火焰界、黑暗界、畜生界、阿修羅界、寒冷界及無間界的人或動物。表面意識停頓其作用時,即是一個人的心,不在作用的時候,這正是開門空屋迎盜進入的狀態。由於這種狀態,正與反非物質界或裡非物質界同類,所以成為其盜的,即是活在這兩個世界的動的生命--- 人、動物,這個時候,這兩個世界的人或動物,就毫不忌憚地侵入該表面意識中。這就是一種不按理且最直接的著魔現象。其不按理,在於不按大宇宙間物以類聚的一般性神理、法則;其直接,即不必先以念波、電波感應一段時間後才事憑依,而直接了當地憑依上。

失去正常生機的反非物質及里非物質諸世界的動的生命中,能使一個人發生著魔現象,即能憑依一個人的光子體或靈子體的,唯有里非物質界中的傲界,及反非物質界中的餓鬼、火焰、黑暗、畜生、阿修羅、寒冷諸世界的人或動物而已。裡非物質界中的仙界,和反非物質界中的無間界這兩個世界的人或動物,如今都不能逃出來,憑依人身上。

於公元一二一八年九月間,仙界有一個名叫帕嚕挖樓的人,逃離仙界到這個世界上,抓了一個當時的南美洲居民回仙界去。這種現象,便是一般所說的「人的蒸發」。於是,大如來阿嘎遐,為了防止此類現象再發生,就委託丕咖璃呀如來,處理這件事情。丕咖璃呀如來,是專門在管理摩利支天的如來界第十六位如來,於是他就派遣一○八位摩利支天,看管仙界到這個世界來抓人。因此仙界的人,如今是無法離開仙界,來憑依這個世界的人了。

無間界是痛苦沒有間斷的世界,所以那裡的人,無法跑出來憑依這個世界的人。無間界雖然有動物,而四次元以上諸世界的動物,如前章所說,並非其自身的報償而生存在那裡,是由於其構成能與該世界同類,才生存在那裡,並且因和該世界的人同類,所以其生活狀態,必受該世界的人的影響,同時牠們也影響該世界的人。因此,無間界的動物,便受那裡的人痛苦沒有間斷之「沒有間斷」的影響,而與那裡的人的關係之維繫,也就沒有間斷、不能間斷,以致於使牠們亦無法跑出無間地獄。所以,無間界不僅是人,連動物也無法逃出來憑依這個世界的人。在我們這個世界中,大家最熟悉的無間界的動物,就是臭蟲和蚊子。

一個人的表面意識中止其作用,是與禪定毫不發生關係的。如果一個人自己製造出這種狀態,爾後,其表面意識有了甚麼感受的話,那就是著魔現象,即他所感受到的內容,皆為裡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中,除卻仙界與無間界的人或動物,憑依在其光子體或靈子體,扮演給他看的把戲。這個時候,他倘若不明究理,而以為有了常人沒有的能力,以為他已靈通,已有成就,已獲得神通,因而再對那些把戲執著、熱中,則他便把自己寶貴的心,出賣給裡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的該憑依靈,而失去主宰自己的心的權利,墮落自己,使他自己生前害己害人,死後展開與該憑依靈同類世界的悲慘生活。

所謂「無想無念」,並非表面意識不發露想念、停止作用;「無想無念」的真正意義,即為不發露自以為是的想念,即不發露由我執引發的想念之謂。此亦表面意識的我執的停止狀態,停止我執的力量來發露想念,這就是第一種禪定。一個人如果能夠發露非自以為是的想念,則他己在禪定了。

那麼,甚麼叫做非自以為是的想念呢?非自以為是的想念,就是人人皆通的普遍性想念,那就是著者所說的光明的想念:非主觀而為客觀,不只顧自己並顧及他人,樂觀而不悲觀,無愧于心卻非違背良心,真誠非虛假,秩序井然非輕重不分,唯喜悅、歡樂而不煩惱、憂慮,知足感謝非貪婪無厭,有用於人己非不實際空思,輕鬆而不緊張,讚賞而非厭惡,容人非露己,從善不從惡,明辨不猶疑,反省自己不妒怒別人,積極思考而非消極顧慮,不分別而同憐,認真卻非隨便,熱心並不退縮,勇敢非懦弱,把持心國絕不被五官迷惑。以上二十一項,就是光明想念的梗概。倘若清醒時間的想念,是這種光明內容的話,這個人就已在禪定了。這種禪定,稱為「離執禪定」。

「離執禪定」是日常生活最必需且最基本的禪定,這種禪定,是生為一個地上界人,皆要做到的人生基本狀態。不要以為禪定是屬於宗教或甚麼修行範疇的東西,那是很錯誤的觀念。人皆必須獲得「離執禪定」的實踐機會,這樣,其人生才充滿光明,其人生旅途,始變成一條康莊大道。請別忘記,創始被後人稱為佛教的夏孤窪•穆匿•布大( 釋迦牟尼佛的正音) ,是一位對當時的既成宗教外行的一國太子;而創始被後人稱為基督教的伊媽捏嚕•伊欸肅( 耶穌的全名正音) ,同樣地也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而已。這兩位全宇宙的最頂尖人物,以當時他們的環境來說,皆並非宗教家,其所以變成一教之祖,是後來的人,給他們稱呼的,請勿忘記這個事實。可是,如同布大( 佛陀) 所教誨的「安定的很正確」中,含有的內容之禪定,那便是真正的禪定,無可比的最高禪定,但它並非一般人自認為是禪定的東西。由此可知,禪定本身,並非只屬於宗教。

另一方面,一般所謂的修行者的禪定,都是停止其肉體行為,保持一個肉體的平靜姿勢,修行其表面意識,屬於他們自以為是禪定內容的狀態。有的,使其表面意識停止作用;有的,觀想自以為是的外表的甚麼如來、菩薩像,或甚麼字,使自己拼命地發露強烈執著於該像、字的想念,以再增強其我執;有的,深思苦慮甚麼哲理、真理;有的,懦弱地不敢面對事實,以消滅自己的貪欲,而拼命地把人觀想為骷髏頭,要將活人當做死人。其實,這種禪定內容,無非是一個人的貪靜、貪閒、貪玄、貪高的強烈貪婪慾望,藉平靜的肉體姿勢,獲得其最容易的發露狀態而已。那是一種很可怕的現象,它怎麼算得上禪定呢?逃避正常的人生生活狀態,而做這種最能增強我執的勾當,只為了滿足一己的貪婪慾望,使自己的人生中,有失去一個家庭份子,一個國家國民,該盡義務與責任的時間,這怎麼能算正確呢?算正常呢?算對得起自己寶貴的人生,對得起自己的家庭,對得起自己的國家呢?奉勸修行這種禪定的人,好好地利用你禪定的時間,去反省自己之非,去愛自己的家庭、鄰居,去為自己的國家盡一點心力!

禪定,並非屬於宗教、修行範疇的東西,禪定是每一個人的正常日常生活的基本態度,是生為這個地上界的人,要活在義務與責任中,所必需的。

當一個人藉我所說的反省,將自己心中的污垢去除乾淨後,他這一世活到今天的,他自己自身所製造的紅色想念帶記錄,便皆被修正完畢,而其想念帶慣性,唯有記錄慣性而已,關於復印慣性,卻絲毫未曾減輕。就在記錄慣性完全消滅那一瞬間起,他的魂的兄弟,便利用整整二十一天的時間,將他的複印慣性消滅乾淨。這種退除複印慣性的工作,是守護靈們的責任與義務,活在這個世界的當事者,只要不再發露不滿、恐懼、嫉妒、憤恨、投機、不知足等黑暗的想念行為,便不再產生心的污垢和記錄慣性了。所以當守護靈們利用二十一天的時間,盡其責任與義務的時候,這個世界的當事者,也要盡起不發露黑暗的想念行為的責任與義務方行。當然,如果他本來就在努力實踐「離執禪定」,則他便已在盡不發露黑暗想念行為的責任與義務,於是,就不必另註意到這件事了。即當一個人藉我所說的反省,將其記錄慣性完全消滅後,他就必須實踐「離執禪定」才可以。這是我時常在教人家:「反省僅是正確八快捷方式的「安定的很正確」中的一個步驟、一部份內容而已,重要的是於正常日常生活中,實踐正確八快捷方式,正確八快捷方式無法實踐得順利,則屬於正確八快捷方式中之一部份的反省,怎麼會很順利地反省得好呢?」的原因所在。倘若一個人,與反省的同時,好好地實踐正確八快捷方式,那麼,當他自己的記錄慣性消滅乾淨的時候,他很可能已經做到「離執禪定」了,這樣,則此時,他便能夠舒舒服服地給其魂的兄弟,修正其想念帶的複印記錄,以消滅其想念帶的複印慣性。

在守護靈修正複印記錄,以消滅一個人的複印慣性期間,即是他將有踏入第二種禪定的機會的前奏。守護靈在替他去除複印慣性的二十一天,由於非屬於他本人的工作,所以這件工作,不能算為他的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也就不能說是甚麼禪定了。

當一個人在其守護靈,為他去除複印慣性期間,倘若他真的能夠做到「離執禪定」,則於該二十一天中的第十五天起,即第三個七天起,當他靜靜地坐著,而閉下雙眼,做調和心的工作時,他的潛在意識,便會自自然然地流露到表面意識,使其表面意識與肉體,皆能很清晰地感覺出其潛在意識的存在。這種狀態,稱為「善我的發露」。接著在第三個七天過後,他便能實踐第二種禪定。

所謂第二種禪定,就是一個人開始受用其潛在意識的步驟。這個步驟的內容,就是要將潛在意識中所存有的天上界的高級的光、能,使它和光子體以及肉體調和的步驟。當一個人的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時候,就會慢慢地和表面意識調和起來。換句話說,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後,由於表面意識本身的構成單位能,與潛在意識不同類、不一定同類,即使同類,也不同性質、不同內容,因此,表面意識需要有一段時間,來適應潛在意識,來對潛在意識習慣。這個時候,為了要使花費在潛在意識與表面意識之調和上的時間減少,即要使表面意識容易和潛在意識調和,一個人在這期間裡,必須保持發露相當明朗、樂觀、輕鬆的想念行為才行。盡可能地不要發露恐懼、不滿為根的想念行為。不然,不僅表面意識與潛在意識的調和,無法做到,且有著魔的可能。當然,這不是經歷這階段的人才有的現象,由於念波感應,任何人,當他在發露不滿、恐懼為根的想念行為的時候,都已和里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的人或動物連繫上,而因其強烈程度,又有被仙界、無間界以外的里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的人或動物,憑依上的可能,一被他們或牠們憑依上,便是「著魔」現象。只是已發露善我的人,即潛在意識已流露到表面意識的人,由於潛在意識本身,是四次元以上世界的東西,因此,更容易感應同為四次元以上世界的里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的人或動物而已。因此,為了防患於未然,當一個人達到其潛在意識已能流露到表面意識,但其表面意識尚無法與潛在意識調和,即其表面意識,尚無法時時刻刻維持與該潛在意識同類的狀態,於這一段期間,他必須努力做到「離執禪定」方行。這樣的話,他不僅無著魔之憂,反而能很迅速地做到,接著要說的第二種禪定。

人是為了修正自己在轉生輪迴中,所造成的偏去個性,而出生這個地上界的。因此,在前章裡提到的「偏性趨向」,也是形成一個人的我執的原因之一。然而,這種我執和這一世的表面意識所造成的我執,其性質並不一樣。這一世的表面意識的我執,其力量之發露,是靠一個人的想念帶的表面意識這邊的動力,但「偏性趨向」的我執,其發露動力,卻存於靠潛在意識那邊的想念帶上。這兩種我執的不同,可以這樣解釋:我執是一個人主觀的根本動力,只是這兩種我執的主觀的含意不同,強度不同。表面意識的我執,其主觀是正活在這個世界的這個人的主觀,而其強度是強到無法被非物質界的人的故鄉-天上界容納,即無法被天上界的環境所容納,而存於天上界;但「偏性趨向」的我執,其主觀是一個人自己的過去世,或整個生命體共六個人,即包括自己的五位魂的兄弟在內的主觀,而這種主觀,是已將不能被天上界環境容納的因素,去除乾淨,即這種我執,能夠存在於天上界,其強度比起表面意識的我執微弱得很多。若將這一世的表面意識的我執,稱為「離心我執」,而把「偏性趨向」的我執,稱為「向心我執」的話,「離心我執」的強度,強過「向心我執」約有八十倍之多。因此,當一個人藉反省,把自己這一世所造成的記錄慣性皆消滅掉,又藉魂的兄弟之力,而消滅了其複印慣性,他卻仍然尚存有我執的,這種我執就是「向心我執」。而當一個人開始著手於消滅其「向心我執」的時候,才算得上他開始著手去實現,他這一世出生這個地上界的目的,和這一世的他的肉體生命的本意。因為開始著手消滅「向心我執」,便是等於開始著手修正其轉生輪思中的偏去個性,這就是一個人出生這個地上界的人生目的,這個由原子細胞所構成的肉體生命存在的意義。可是「向心我執」,是唯有「離心我執」完全消滅後,才能著手消滅它的,這是一個很嚴厲的人生實態,這也是我把人生稱為考場、道場的原因。由此亦可看出,一個人的魂要獲得進步,並非一件容易輕鬆之事;這也是一個人出生這個地上界前,在幽界出口處的沙裡瓦( 登記機構) 填寫的庫拉利( 大綱單,即人生大綱表。) 上的年齡,皆為六十一歲以上的原因所在。人生是嚴厲的,其嚴厲處,在於必須將自己的想念行為,皆令其屬於光明;必須將自己的日常生活,都構成自責任與義務。

第二種禪定,就是消滅向心我執的方法,稱為「去執禪定」,其意就是要把所有的我執消滅乾淨。雖然反省也在消滅我執,但這種消滅我執的步驟進行期間,一個人的表面意識,並不一定不在發露我執的力量,即一個人在其反省出生到今天諸事的過程中,他不一定能夠維持不發露含有離心我執的想念行為的狀態,因此,反省的去除離心我執,不能算為一種禪定。但消滅向心我執的「去執禪定」,就不同了,在離心我執完全消滅後,只要一個人能夠做到「離執禪定」,他的守護靈,就能引導他完成「離執禪定」,而使他的禪定,變成「去執禪定」的內容。那麼,完成「離執禪定」而達到離執境界的內容是甚麼呢?這部份的「離執禪定」的內容,就是使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在意識,和表面意識完全調和,令已調和的存於表面意識本能領域的構成單位能,有流露到光子體的機會的狀態。

一個人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皆為天上界即非物質界的靈界的構成單位能;但一個人的潛在意識的構成單位能,卻隨人而異。如前章的說明,一個人在天上界的心-靈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等於比他在天上界的活的世界,更高一個世界的構成單位能。因此,除了他的天上界來歷為幽界的人以外,靈界以上諸世界的人,其靈子體的構成單位能,都比其這一世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質高。並且,雖然其來歷為幽界的人,但其在天上界時候的靈子體的靈界構成單位能,和他這一世的表面意識的靈界構成單位能之性質,卻不一樣。而天上界時候的一個人的靈子體,即是這個地上界的他的潛在意識。所以,當一個人的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時候,由於構成單位能的質的不同,兩者要調和,需要有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的守護靈的工作,就是控制、調節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的量之多寡,維持一個原則,這個原則是保持和表面意識最易於調和的狀態。如果表面意識能做到「離執禪定」,則流露出來的潛在意識的量多,否則量少。且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在意識的量中,還含有一個質的問題在;這就是說,守護靈的控制、調節下,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在意識內容,一定是該時點的表面意識,最需要的內容。例如,於該時點,一個人需要解決一件他原有的表面意識內容,無法解決的事情,那麼,守護靈給他控制、調節而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在意識,便是令他得以解決該事情的內容。因此,在守護靈的控制、調節下,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在意識的量之多寡中,已含有不同之性質,即隨該時點的表面意識所需,而決定其內容性質,這種質的問題在其中了。然,由於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不一定會時常發生他的表面意識難於解決的事情,所以對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此事而言,還是以量為主,只是量中,時而會有質的問題存在而已。而量本身,即潛在意識本身,就是比表面意識高級的光,即比表面意識高級的構成單位能,因此它的進入表面意識,等於使表面意識的光的量增加,亦等於使一個人的表面意識的能量增多,這就是等於在補充表面意識的生命能,問題只是表面意識,是否接受得了它而已。在這種狀況下,倘若表面意識有[離執禪定]狀態,就等於有了最佳接受狀態。

如果一個人,於其守護靈已為他消滅複印慣性後,能夠做到「離執禪定」的話,則最遲兩百十天,他的表面意識就能夠和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意識調和。最遲兩百十天,是以其天上界境界為幽界而言的。這段時間的長短,完全決定在其天上界來歷。幽界的來歷為一八○天到二一○天,靈界來歷為一六○天到一八○天,神界來歷為一二○天到一六○天,阿拉漢界來歷為一○八天到一二○天,大阿拉漢界的來歷為九○天到一○八天,菩薩界則為八十一天到九十天,大菩薩界則為七十二天到八十一天,如來界為六十三天到七十二天,宇宙界來歷為四十八天到六十三天,太陽界來歷為二十一天。然而,事實上,一個人要在一年之內,於其整天甚至於整週、整月的日常生活中,完全做到「離執禪定」,那是一件等於不可能之事。因此,以我們台灣的實際情形來說,一個人的表面意識,要和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意識完全調和,所需的時間,大約如下:其來歷為幽界的人為七年至十一年,靈界的人為五年至七年,神界的人為三年至五年,阿拉漢界的人為一年半到三年,大阿拉漢界的人為一年至一年半,菩薩界的人為八個月到一年,大菩薩界的人為半年至八個月,如來界的人為四個月至半年,宇宙界的人為六十三天到七十二天。並且以當今活在我們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人,以及其人口比例來說,來歷為幽界的人,約佔全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八•三五七,靈界的人約佔百分之三十一•五二二,神界的人約佔百分之○•一一三,其他即屬於阿拉漢界以上諸世界的來歷。這個比例,是以現在這一刻,即民國六十五年四月八日下午四時十八分說的。這樣說來,雖然阿拉漢界以上諸世界的人,只佔全人口的百分之○•○○八而已,可是這是很高的數目。台灣是一個寶島,我時常對人家說,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就想佔據台灣了,所以,外國人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裡,都稱台灣為Formosa,甚至現在還有人以這個名稱稱呼台灣,這是事實:並且我還會補充一句,為甚麼有人還到外國去長居,或想開溜到外國去?這究竟是為甚麼?四海歸心,人家華僑都心向祖國,有的回來求學,以吸收祖國的真正固有道德文化,有的回來協助祖國發展經濟,以盡國民義務;並且,我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就訓誨我們「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怎麼有人,在此國家處境艱鉅之際,反而為了一己的享受,而開溜到國外去長居呢?這是一個活得問心無愧而正正堂堂的人,該做的事情嗎?聽了我這些話的人,都會頻頻點頭。我相信我這種想法是沒有錯的,不知大家對我這段話,有何感受?天上界的人,都很希望生到台灣來,然而,因緣份關係,不能個個皆如願以償罷了。所以阿拉漢界以上諸世界的人,有緣份的,大家都盡量地生到台灣。這是事實,我也時常告訴人家,我從來沒有叫人相信我的話,我只教人相信他自己那顆不能欺騙自己的狀態的心。可是事實就是事實,這和人家相信不相信毫無關係,一個人所需要的是面對事實、承認事實的勇氣,千萬別沒有勇氣承認事實,而自己胡亂猜想,以為自己不知道的,自己想不通的,自己不了解的,皆不存在,那對他本人毫無益處。一個人活在這個科學發達的時代,對自己不了解的事情發生疑問,那是很當然的事情,可是發生疑問後,必須拿出勇氣來努力獲取其解答,才是一個活在科學時代的人應有的科學態度,此亦活在這個時代的人,應盡的義務與責任,若不盡此責任與義務而亂發露否認、否定的權利,那他便將長期地繼續過其坐井觀天的人生了。

當一個人的表面意識,完全和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意識調和後,他的靈子體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便已由原來靈界構成單位能,提高其質為神界的構成單位能了。這個時候,他就開始踏進「去執禪定」的境界。由於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已變成神界的構成單位能,因此,其本能、感情、智性、理性領域的內容,發露想念行為時,其想念行為,便皆成為天上界的神界標準以上的想念內容。而神界以上標準的想念行為,當發露它時,並不會造成心中污垢,同時也不致於變成紅色記錄在想念帶上,使想念帶產生慣性。這就是「離執禪定」的完成狀態,一個人有了這種狀態,便是達到離執境界,接著他就踏進「去執禪定」的階段。所以,「去執禪定」是一個人完全離執的狀態,亦即其離心我執,完全與他分離的狀態。然而,分離只是分開、相離而已,還有重聚、又在一起的時候,這是一件難於避免之事。其所以會有這種現象發生,是因為有向心我執的緣故。像一個人很喜歡賭博,有常賭博的習慣、趨向,和他正在賭博,是兩回事一樣,向心我執與離心我執的關係,也如此。然而,一個人既然喜歡賭博,有常賭博的習慣,則他便具有再去賭博的可能。這就是說,向心我執存在一天,一個人就有由該向心我執之引發,導致發露與該向心我執同類、同性質的想念行為的可能。這個時候,倘若由向心我執的引發,發露了與它同類、同性質的想念行為,因而再由該想念行為,導致令其五官迷惑外界種種,那麼,所發露的該想念行為,便有又使表面意識形成污垢,使靠近表面意識這邊的想念帶,記上紅色記錄的可能,這樣的話,表面意識便再次製造出想念帶慣性,而形成離心我執。所以在這段期間裡,尚有反省這件事待做,即一個人完成「離執禪定」,而進入第二種禪定「去執禪定」的時候,還需要做每天的反省工作。

所以,在「去執禪定」這段期間裡,一個人除繼續地發露光明的想念行為外,還需要做每天的反省工作。由於在這段期間裡,守護靈的善導,已不成問題,因此,在這段期間的每天反省,不必書寫,只靜靜地隨便坐著反省就可以。其反省時間,如果一次就要把整天的當事都反省乾淨,則頂多只花費十五分鐘就能完成。然而,由於在這段期間,守護靈的善導非常容易以按各人需要,不一定要將一天的想念行為,集中為一次反省,有時候發露非光明的想念行為後,立即反省,有時則中午反省上午的想念行為,而晚上反省下午部份,甚至於有時候會第二天早晨,才反省前一天整天的當事,這種種,皆配合其生活狀況,守護靈會給與最適當的善導。「去執禪定」期間與「離執禪定」期間的反省最大不同之點,就是「去執禪定」,完全在守護靈的善導下進行,從該反省的當事,到反省的時間,反省的姿勢、場合,守護靈都會善導得最為完善、妥當;「離執禪定」期間,就沒那麼舒服了,這一段期間裡的反省,守護靈善導的力量,只佔全反省工作的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五而已,其他部份,還是要靠自己自身的力量。守護靈是活在一個人的潛在意識中的,因此,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的量愈多,守護靈的力表現在他的分量愈重,這是一件很當然的事情,所以守護靈的善導,也愈趨完善了。

「去執禪定」,除繼續提高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而外,就是要使光子體的光子量增加。當表面意識完全與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在意識調和後,表面意識中的本能領域的構成單位能,就會順著位於理性領域下端,即整個靈子體下端部位的意志,流露到光子體。

如前章所說,這個地上界的人的光子體,都是以天上界的幽界的最低構成單位能構成的。只有三個部份,任何人都以神界的構成單位能構成,那就是眼睛的角膜,耳朵的鼓膜及聲帶。這種事實,正在教一個人,看、聽、說三種行為,必須合乎神界以上的標準,這樣才合乎做為一個帶有肉體生命的人的道理。在「去執禪定」中,一個人的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必須提高其質到靈界的構成單位能。在這個期間裡,最需要注意到保持有規律的生活,以促使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提高。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的質的提高,也就是等於光子體的光子量增多。為了使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到靈界的構成單位能時,關於保持有規律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必須注意到以下四點:

( 一) 除非其職業性工作在夜晚,即晚上有正常睡眠時間的人,絕對不要睡午覺,即晚上的正常睡眠而外,白天不要睡眠。一個正常人,如果他晚上有六小時到六個半小時的睡眠的話,很足夠維持其肉體的健康狀態了。倘若晚上已有了六個半小時以上的睡眠,而白天還有睡意,還有睡眠現象,則他很有可能,已在和里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的人,至少已經以念波連繫上。這樣的話他要好好地反省四個月來的想念行為,如此,他就能夠很輕易地去除這種毛病。千萬別以為多的是時間,多睡有甚麼關係,那是很錯誤的想法,難道他沒有越睡越想睡,睡越累,醒來後頭愈重,且睡時惡夢也愈多的經驗?這種現象,如果發生在晚上有足夠睡眠的人的白天睡眠現像中的話,則他已千真萬確地與里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的人連繫上了。這種現象,一般人都不以為是病態,可是這是比一般肉體的病,更加嚴重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的自己的想念行為引發而導致的心病。請有緣者多加留意。

人要消滅「當然我執」的方法,唯有使自己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提高其質到全宇宙間第二高級的宇宙界的構成單位能而已。要做到這樣,則其潛在意識中,必須存有宇宙界的實際內容方行,即其在天上界時候的靈子體的構成單位能,必須為宇宙界的構成單位能始可。這也就是說,其天上界來歷為如來界的人,即如來才行。唯有如此,一個人才能大悟宇宙神理、法則,而看清全宇宙的實相,時時刻刻,皆以宇宙界中心部位的太陽界即神的心,接受肉體五官的感知作用來生其感受,這樣,他就很不容易被五官迷惑,因而其對肉體的愛,才能以「色心不二」的立場來愛。「色心不二」,就是五官所能感知的有形有色的東西,和五官不能感知的屬於心的世界的內容的東西,原來皆發出一個源頭,其實是一體,並非兩樣的意思。「色心不二」,在顯示宇宙間的一切存在為一體,且蘊蓄著以心的世界的內容為其主的意思。「色心不二」的立場,即為其於色心不二的實際大悟全宇宙的萬生皆為生命,皆屬於神的大生命,萬象皆為一切生命源頭的神的心,所顯現的愛的切實體驗。當一個人達到其最高境界,則他愛肉體的想念行為,便都成為萬象皆神的心所顯現的愛一樣,因為他的心,已等於神的心。這個境界便是無執的境界。而一個人為了達到無執境界,所做的努力過程,就是第三種禪定,這個禪定稱為「無執禪定」。

( 二) 盡量的活動身體,最怕沉默寡言。一個人的光子體的光子量要增多,最需要的是整個肉體生命的活動,這樣,他的生命現象才會通暢。當一個人愁眉苦臉充滿悱惻的時候,總是很不喜歡活動的,並且連說話也懶得說,這是自找苦吃的最消極狀態。這個時候,一個人的生命現象,便自然地停頓下來,其實這個時候,正是他的生命現象最需要通暢的時候,所以,他必須更加維持其肉體的活動狀態才算正確。多說光明的話,多做光明的動作,這樣,他的生命現象必定通暢而其憂愁、苦悶,也就很快地消散。

一個人的生命力愈充足,其生命現象便愈通暢,生命現象通暢,其人生即等於不發生不幸遭遇。反過來說,一個人發生不幸遭遇的時候,即是其生命現象停頓的時候,便是他的生命現象,最需要通暢的時候。而生命現像要通暢,就是要增強生命力,就是要使自己的生命能增多。所謂人,便是心與身之和,所謂人生,即是心的行為加上身的行為。心就是靈子體,便是靈子體中的表面意識;身就是光子體為其能量、活力、生命的源頭,而構成自六十兆原子細胞的肉體。心的行為便是想念,身的行為便是言行。所以增強生命力,就是增添心與身的生命能。要增加心的生命能,就是要使表面意識中,存有更多的潛在意識的內容;要增多身的生命能,即是要增多光子體的光子量,除此而外,人並沒有其他的生命力。要使表面意識中增多潛在意識,抑或增多潛在意識的內容,則唯有多發露光明的想念,即神界以上諸世界標準的想念行為而已,倘若不這麼做,卻反而發露悲傷、憂慮、憤怒、不滿、嫉妒、謾罵、傷害、報復等想念行為,則唯有更減低其表面意識中原有的能量而己,這樣的話,其心的生命力,不僅更加減低,以致於使其不幸遭遇更加難於解決,而增多自己心中的污垢,增強自己的想念帶記錄慣性,並且自己又覺得難受,真是於事有害無補而使自己失去心的安祥、舒爽狀態,這實在太愚笨、太不愛自己、太懦弱的作為啦!請精神還正常的人,千萬別做這種傻事。要使光子體的光子量增加,亦同樣地唯有發露光明的想念行為而已,光明的想念行為,當然是屬於樂觀奮鬪的內容,樂觀奮鬪,則其身體,當然就發露很活動的行為了,試想那裡有一個人發露樂觀奮鬪的想念行為,而整天不做事情,躲在房間愁眉苦臉、煩惱嘆氣的?且光明的想念行為,即是盡責任與義務的想念行為,這樣,當然就不發露推卸責任的想念行為,去謾罵、痛恨、報復、傷害人家,而相反地能夠反省自己才對的。謾罵、報復、傷害等行為,並不能算為活動身體,那只是使身體發生異常緊強狀態,使其賀爾蒙分泌產生異常現象,令其身體產生對身體有害之各種有機物而已,其中害處最大的,就是由二十一個碳,十一個氧,二十四氫,及三個在天上界稱為巴夕波路母的元素構成的,在天上界稱為庫拉必的有機物。這個有機物,當今未被科學家發現,大約在七十年後會被發現,爾後,發明一種能分解它的藥品出來。反省自己之非,能回復光子體的光子量,亦等於在增加光子量;發露神界以上諸世界標準的想念行為,依照前章所說的感應,攝取同類的能到光子體來,當然光子體的光子量便增加了。

但已達到「離執境界」而進入「去執禪定」階段的人,不僅可以由念波感應,攝取高級單位能到光子體而已,同時還可以使流露到表面意識的潛在意識中,存於本能領域的部份,藉樂觀奮鬪的光明想念行為,活動身體,使本能領域中的潛在意識高級單位能更加增多。當本能領域中的神界構成單位能,增加到多出正常量的百分之十五的時候,便會自動地通過意志部位,而流露到光子體,以增加光子體的光子量。所以在「去執禪定」階段,要使光子體的光子量增加,多做樂觀奮鬪的言行為是很必要的。

( 三) 多做含有深呼吸的健身操,多飲水分。光子體就是一個人生活在天上界時候的身體,那就是一個人的永恆的身體。它就是有原子細胞肉體的這個地上界的人的肉體的生命力來源,表現肉體細胞活力的當體。活人和死人的肉體,僅差在有否光子體的合一存在如此而已。當然屍體也是由原子細胞所構成的,它也具有構成細胞的分子、原子的物質的能存在,因為物質本身也是一種生命,只是屬於不動的生命而已;物質也是能,全宇宙間的一切,都是能,都是生命,都是光,只是諸生命的能的質不同而已。然而死人的肉體,卻沒有活人的動的生命的活力,沒有動的生命的生命能,那隻是顯露不動生命的生命能的存在態而已。沒有人會把屍體當做活人,因為屍體雖亦屬於人的肉體,但屍體已沒有人所以稱為人的本質— 動的生命能存在。所以屍體的心臟才不會跳動,屍體才不會呼吸,而其細胞又不具新陳代謝的作用,只有邁向毀滅一途而已。一個人的肉體,所以具有人這種宇宙間最高級的動的生命現象存在,便是其六十兆原子肉體細胞,與動的生命能,緊密地連繫著所致,它就是我所說的光子體。而光子體與肉體之間的連繫,即光子體的動的生命能,與肉體的不動的生命能的維繫關係,所依賴的因素,就是靈子體表面意識中的本能領域的能,以及人從外界的飲食物和呼吸對象的空氣,攝進體內的氫離子與氧。一個人沒有呼吸,不吸收水分不能活的根本原因在此。氧是一個人的肉體神經細胞,最需要的東西,表面意識的本能領域的能,所以能夠經意志流露到光子體,而直接連繫到肉體,就是經意志部位,上神經細胞軌道,以氧的不動生命能為運輸工具,運至全身的肉體神經細胞中的。爾後,再從神經細胞,以氫離子的不動生命能為運輸工具,以氧的不動生命能,為直接將光子體的動的生命能注入肉體的不動生命能之媒介,使表面意識本能領域的心的動的生命能,與光子體的一個人永恆的身的動的生命能,雙雙和這個原子細胞肉體的不動生命能,緊密地連繫起來顯現出肉體生命現象,使這個帶有原子肉體的人,具備活在這個三次元地上界的條件、能力。

因此,在「去執禪定」的階段中,一個人必須多做含有深呼吸動作的健身操,以及多攝取念有水分的飲食物,以供多的表面意識本能領域的心的動的生命能,及光子體的身的動的生命能,與肉體的不動的生命能,維繫緊密關係,使一個人自己自身的生命力顯現於肉體,以通暢其生命現象。一個人的表面意識的能的質愈高級,即其生命力愈大,光子體的能的質也隨著愈高級,即光子量也愈多,在這種狀況下,肉體能多活動,多攝取氧及氫離子,則其生命力便越顯露於肉體,即其生命現象便愈為通暢。當一個人的表面意識與光子體的動的生命能,顯現於肉體的量,多出肉體的需要的話,剩餘的動的生命能,即能經其肉體,發散出肉體周圍,形成所謂的「後光」。而當其後光愈大,則他的整個生命力,便能影響其周遭的人、物、事,使其周遭的一切,皆充滿活力,充滿生的歡喜。這就是我時常在說的「人生之場」,「場」這個字,是取物理學上的電磁場的「場」的意因,來表達其內容的。人生之場愈大,即如同愈大的電磁場,其乾擾便愈少般,在人生途上的干擾就減少。而人生途上的干擾,減少到變成沒有的話,他就沒有不幸遭遇了。這個時候,他所過的生活,就是如意的生活,他的人生,就是如意的人生;而由於要達到這個境界,必須先具備發露光明想念的表面意識的狀態方行,即其心,必須先具備安祥、樂觀、舒爽、歡喜的狀態始可,這種狀態,便是安心。於是,安心與如意,構成了他的真正幸福。而人人皆達到這個境界的話,整個地區、國家便會發出後光,這個時候,地區、國家的干擾,便減低甚至消失,於是地區就發達,國運便昌隆,而變成無外患之狀態。

( 四) 多愛己愛人。天上界的菩薩界以上諸世界的人,皆為沒有人我之分別心的人,即那裡的人,都能愛自己且能與愛自己同程度愛他人。我常對人家說:如果一個人不愛自己的話,他就無法懂得甚麼叫做愛,不懂甚麼叫做愛,就無法愛別人。前面也提過,人就是身與心的和,所以人必須愛自己的心和身。那麼甚麼狀態才算愛自己的身呢?這是大家很熟悉的,就是要使自己的身體狀態,時常能夠令自己的心即表面意識,感覺到安祥、舒爽。即太累了,便休息;病了,就看醫生治療服藥;感到冷,就多穿一件衣服;太熱了,就吹電風扇或開動冷氣機等等。這些無非就是要使自己的身體狀態,令自己的心感到安祥、舒爽,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愛自己的身體。倘若不這樣做,太累了,也不休息或更加激烈地的運動;病了,也不看醫生,不治療不服藥,使病更加惡化,或做對病有害的動作等等,這樣,那有人覺得,他在愛自己呢?因此,愛本身,就是要使一個人的心,能維持安祥、舒爽的感受狀態的想念行為了。當然,這種安祥、舒爽,必須以問心無愧為根底,而含有平安、順利、吉祥、輕鬆、舒服、爽朗的內容才行的,不然像酒色之樂,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或幸災樂禍等內容,怎麼可以亦稱它為安祥、舒爽呢?這一點,請大家先弄明白。

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人也必須充分地去愛自己的心,就是要使自己的心的狀態,皆令自己的心維持安祥、舒爽的感受才算正確。而要使自己的心,維持安祥、舒爽的感受,便要使自己的想念、行為,皆令自己的心產生安祥、舒爽的感覺才行,即想念、行為皆要屬於光明之類方可。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想念行為,都令自己的心即表面意識,覺得安祥、舒爽,並具這種安祥、舒爽,又必須以問心無愧為根底,而屬於光明內容的東西才正確。無論是身體的狀況也好,抑或想念行為也好,都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心,具有以無愧于心為根底的光明範疇的安祥、舒爽的感受,做真正的愛自己;而這種時時刻刻能令一個人的心,維持具有無愧于心為根底的屬於光明範疇的安祥、舒爽感受的想念與行為叫做愛。一個人明白愛是這種東西後,就盡力去發露使他人的心能夠維持具有這種安祥、舒爽之感受的光明想念行為,這是真正的愛他人。

宇宙間有秩序存在,春夏秋冬依序運行,樓梯也是由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 這樣爬上去的。春天過後,冬天就來,或上樓梯時,第一、二級未爬,就爬第五級、第八級,那是不合乎秩序、順序的作法。同樣,由親而疏,自近而遠,這是愛他人的順序,是愛人的順序。有的人,對自己的太太、兒女不好,卻對朋友或他人很好,那是虛榮,那不是真心誠意!我不相信一個人不愛自己的兒女,而會平白無故地去愛別人的兒女。試想不愛自己的太太,而去愛別人的太太,不愛自己的國家,而去愛別人的國家,這種人究竟是甚麼樣的人物?難道這種愛,也算正確?因此愛人一定要由親而疏,由近而遠,才合乎道理的。然而,愛國家,是每一個國民的義務與責任,你只要是這個國家的國民,就有愛這個國家的義務與責任。請大家不要忘記,我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別忘記我們的祖先「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教誨,更不要忘記岳飛的「滿江紅」,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

以上四點,是為了使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到靈界的構成單位能時,一個人必須維持的有規律生活中的四項要點。

當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的質,由原來的幽界最低構成單位能,全部提高到靈界的構成單位能後,一個人的靈子體中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便會由潛在意識的不斷流露,而提高其質為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等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皆提高其質為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後,其本能領域的能,就會再經意志,流露到光子體,而依照前面所說的步驟,將其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提高為神界的構成單位能。人的表面意識與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是依此順序、方法、內容,逐漸提高其質的。這是真正的「陶冶性情」,提高心境的具體內容,即是如此。

然而無論一個人在其日常生活中的想念行為多光明,其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的量何等地多,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頂多也只能提高到他在天上界時候的靈子體的質而已;而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的質,則只能提高到他在天上界時候,所活的世界的最低構成單位能而已。這是活在這個三次元世界的人,仍舊非受三次元世界法則約束不可的緣故。並且,其天上界來歷為幽界、靈界、神界的人,活在這個地上界的時候,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頂多也只能提高到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而已。這就是說,神界以上諸世界來歷的人,活在這地上界的時候,無論其想念行為多光明,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只能提高到他活在天上界時候的質而已,可是,幽界、靈界來歷的人,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卻有提高到超過他活在天上界時候的靈子體的質,而到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的質的可能,但頂多也提高到阿拉漢界而已,無法超過大阿拉漢界。如果幽界、靈界來歷的人,真的能夠在活在這個地上界期間,努力發露光明的想念行為,化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到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則其光子體,便也同樣地能提高其質到神界的最低構成單位能。這也就是說,天上界的境界較低的人,出生這個地上界時,有比天上界來歷較高的人,魂的進步迅速的機會。而當一個人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為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的時候,這個人就稱為達到阿拉漢境界的人,即這個人已成為一位阿拉漢,菩薩、如來等亦復如此。一個人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到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的時候,他就會開始明白宇宙的神理、法則。因此,開悟是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變成阿拉漢界構成單位能的人,才會有的現象,並非自己突然想到別人不曉得的甚麼玄妙東西,就說他開悟。悟絕不是空空洞洞的東西,悟是有其具體心境內容的,心的世界本來就是真實的具體存在。悟是潛在意識的具體內容,它和表面意識原有的內容,完全兩樣,請有緣者,不要看幾本書,打幾年坐,便以為自己開悟了,那都是表面意識之事,那皆與開悟毫無關係,請勿自誤誤人。

如果一個人的天上界來歷為菩薩界的人的話,當他完成「離執禪定」階段的時候,他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便會回復到阿拉漢界的構成單位能。而幽界、靈界、神界來歷的人,雖然在其有生之年,有令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為阿拉漢界構成單位能的可能、機會,可是真的達到境界的人卻很少。因此在前章,我才簡單地將達到離執境界的人,稱為阿拉漢。

「去執禪定」,就是一個人達到「離執禪定」後,經上述內容,而將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到他在天上界時候的靈子體的構成單位能,並且,其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提高其質到他在天上界生活的世界的最低構成單位能的階段。在這段期間裡,一個人的向心我執,就完全被消滅。當向心我執完全消滅,他就去執了,即他原有的我執,皆被他去除掉了,這個時候,他就是達到去執的境界。

然而去執並非完全沒有我執的意思。這是帶有這個由原子細胞所構成的肉體的人,無論如何,都對這個肉體,時而會產生執著所致。這種對肉體的執著,並非執著其生死、安危,而是前面所說的愛自己的身體那種愛中,自自然然地含有的對肉體的執著。例如天氣冷了,便由五官感知其冷,而導致發露多穿一件衣服的想念行為出來。這和無論人家多無理地謾罵我,我都不吃其毒,而要保持豐滿圓正的心的狀態,以維持自己的心有安祥、舒爽的感受,並不一樣。心可以隨自己的意思把持,但身必須適應氣候、環境,且需因身體本身的狀況變化,而做適當的處置。就是這一點在愛身體,必須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的責任與義務下,人就會時而產生執著出來。雖然這是執著,然而,這種執著,是在責任與義務下發生的,即它是屬於光明的想念行為的產物,所以它並不像離心我執般,產生心中污垢和想念帶慣性。這種我執,是在一個人以為「當然」下產生的,並且這種「當然」的觀念,是這個地上界的人,人人都以為這樣的。可是這種對肉體的當然觀念,只是對肉體而已,而這種由原子細胞構成的肉體,卻只是這個三次元世界之人的專有物而已,天上界的人,並沒有這樣東西。所以,這個世界的人對肉體的愛,並非像愛自己的心與別人的心使其維持安祥、舒爽的感受般地屬於全宇宙的神理、法則下的普遍性的愛。於是愛身體的愛中,就含有我執了。這種我執,稱為「當然我執」。

人的魂的進步,即心境的提高是很難的,那絕非一生一世就能夠完成。通常一個達到阿拉漢境界的人,要成為一位如來,理論上至少也要有十億年的時間。並且人在天上界的魂的進步是很遲緩的,幾乎等於不在進步,即一個人的心境要提高,唯有在這個地上界過帶著這個原子細胞的肉體,而不知明日的盲目人生較為容易,且容易很多。這個理由,請大家想做學生考試,就很容易了解了。當一個學生都不必經歷考試,比較有努力用功的機會呢?或者必須經歷考試,他才較有努力用功的可能?當然是後者啦!還有,一個學生對於考試的題目,預先知道較會用功而獲得實力呢?抑或預先不知,較會用功而獲得實力?這當然也是後者了。這就是這個地上界容易修行,容易使一個人的心境提高,容易使人的魂進步的原因所在。又正如有了考試,才會有考得不好、成績低劣的現象發生,然而,就是因為考得不好、成績低劣,一個人才必須更拿出勇氣而努力獲取優良成績,以遂考取的願望,使自己獲得再往前跨進一步的機會,且這種現象,是因為有了考試制度,才有發生的機會的。同樣,雖然盲目的地上界人生容易墮落,而死後展開反非物質界或裡非物質界生活,但沒有人會因這緣故,就不出生到地上界來獲取他自己的心境提高的機會的。因為這些道理,一個人在天上界的時候,都很清楚。

於是人要順利地獲取踏進「無執禪定」的機會,就必須在每次出生到這個地上界的時候,皆達到去執的境界方有可能,因為一個人達到去執境界,在其往世所造成的向心我執,才有被消滅的機會,這樣,他的心境才會提高,他的魂才有進步。生生世世,心境皆提高,魂皆進步,才能直往如來境界邁進而不停頓,這樣的話,他就能夠迅速地踏進阿拉漢的境界,而再經約十億年的時間,就有成為如來的可能了。然而,事實並不這麼順利,人類自從無始以來的轉生輪迴中,除了原有的七位如來以上境界的人物外,由心境的提高、魂的進步,踏進如來境界的,唯有四一六位而已,而踏進菩薩以上境界的,也只有一九○三二位而已,這是到目前的人數,且以一個完整的生命體,即本體、分身共六人算為一個人的。其所以困難的原因有三:

( 一) 在魂的兄弟共六人中,唯有本體出生地上界時,始有達到離執以上境界的可能;分身則只有大菩薩第三階段以上來歷的人,才有踏進「離執禪定」的機會,如來界以上來歷的人,才有達到離執境界的可能。去執境界,則一位天上界來歷為大如來的人,也無法達到。如此說來,分身便無法修正他在轉生輪迴中,所造成的偏去個性了?是的,事實便是如此。然而,卻另有辦法補救這個缺陷。這個辦法,就是出生到地上界前,選一個能夠穩住該偏去個性的影響,即該向心我執的影響,導致增強與其同類的離心我執的人生大綱,這樣的話,一方面可以不使原有的向心我執增大,另一方面則由於出生地上界,即等於多一次人生經驗,以使後世的潛在意識的內容,更加豐富。這也是等於使他自己的真正的心,即在天上界時候的心-靈子體,加添內容,等於使他自己的心更為豐滿;而靈子體更為豐滿,便是靈子體愈為加大,這也是等於其心境在提高。但這種心境的方法,所依賴的是他走的該趟人生中,非其主觀的想念行為的部份而已。這也是一個人,明知盲目的地上界人生,很有失敗的可能,而甘願出生到地上界來修行的原因之一。這就是分身修正其偏去個性的方法。由於修正偏去個性,無非就是要其心境更加提高,使其在天上界的心,更加豐滿、圓大,所以,我在前章中,才寫分身只修正自己的偏去個性。如果只說修正偏去的個性,即消滅向心我執此事,則整個生命體共六人的向心我執,皆需要等待本體出生地上界,始有消滅它的可能。然而,本體的出生地上界,一圈魂的兄弟計六人的轉生輪迴中,只有一次機會而已,加以諸天善神亦要本體當,於是向心我執的消滅,就成為一件頗困難的事情,因此,一個人的心境的提高,魂的進步,就顯得很遲緩了。

( 二) 人的五官,本來是為了當做表面意識,即一般所說的心的門戶,來接觸三次元世界的一切,令人能夠生活在這個世界而存在的。人活在這個世界的基本要素,就是衣食住用。所謂用,就是適當的享受及使用,使用即使用自己的身體和自己自身以外的人、物。這是人要活在個三次元地上界,不可或缺的必需條件,這是一個人要做一個無愧于心的正正堂堂的好人的基本條件。然而,人卻忘記這種五官的原本用途,而濫用了它,於是利欲熏心,沈溺於酒色財氣之中,使自己的表面意識,充滿污垢,想念帶頻添紅色記錄,增強想念帶慣性,自作自受地墮進生老病死之苦中,而不僅沒有勇氣承認自己之非,還把一切責任推到他人身上、環境,甚至國家去,使得自己的主觀愈為牢固,我執愈為增強,以致死後展開反非物質界或裡非物質界生活,延遲魂的兄弟出生地上界的時間,使得整個生命體計六人的心境的提高,魂的進步遲緩、停頓。

( 三) 不活在實際的人生,而浪費了生命,空跑一趟人生路程。人生是活生生的事實,人不可以不務實際,而只活在自以為是的幻想中。一年多來,在我的個人指導中,我發覺很多人,都活在自以為是的幻想中,且由於那種幻想,在實際人生中無法成為事實,因此,就不滿、埋怨、憤恨,甚至自暴自棄、怨天尤人,而由於自己所發露的念波感應,與反非物質界或裡非物質界的人或動物連繫上,受其害,終於糟蹋了自己寶貴的人生。

有幾位服務於外國機關的女職員,來接受我的個人指導,她們問我的是婚姻問題。她們都是三十出頭的人了,可是皆猶待字閨中。其中有一位小姐,當時已經三十二歲,她問我甚麼時候有結婚的機會,她一問,我就曉得她從二十二歲那年起,共有三次的機會能夠結婚,對方皆為其天上界所約來的對象,但她都因不合乎她的理想,而沒理對方。我告訴她幾歲幾歲她曾有過三次的結婚機會,為甚麼她都沒結婚?她也回答我說,因為不合乎理想。於是,我就笑著問她的理想如何?她經我一問,說不出話了。我告訴她:「妳自以為不合乎妳的理想,就輕輕地把對方踢開了。現在我問妳,妳的理想如何,妳又答不出來。我們活在這個科學昌明的時代,怎麼可以有那麼不科學的行為呢?既然妳有妳的理想,那麼妳今天回家後,就把妳的理想的結婚對象的條件,一一寫在紙上,如身高、體重、胸圍、學歷、家庭狀況、經濟力量等等,一項一項地寫清楚。爾後,妳就把妳所寫的那些條件,仔細地檢討看看,看在妳的實際人生周遭,有沒有可能碰到妳的理想條件那種人,沒有可能的話,妳就把它修改到有可能的內容。例如,妳把結婚對象的身高寫三公尺的話,我們地球上根本沒有那麼高的人,那麼,妳不改變妳那項理想,妳就一輩子無法結婚啦!然後,當妳碰到一個對象的時候,妳就仔細地將他和妳列的理想條逐條對照,這樣,妳才能真的明白,對方是否合乎妳的理想啊!」她聽我這麼說,就很難為情起來。

這是一個活在自己的自以為是的幻想中,而失去結婚機會的例子。自己連自己的理想是甚麼也不曉得,就隨隨便便地認為對方不合乎自己的理想,而踢開對方,不理人家,這不是活在幻想中是甚麼呢?而又違背了「女大當嫁」的宇宙神理、法則,虛度了自己的青春年華,這不是浪費人生又是甚麼呢?且和在天上界時候,自己跟對方互相選定約好要結為夫妻的緣份,無法系上,這對沒有實現與對方結為夫婦這件事而言,不是空跑這一趟人生是甚麼呢?與天上界自己選好約好的人事關係,無法連繫上,其人生目的怎麼能達成?又怎麼能修正其往世造成的偏去個性呢?這樣,一個人的魂怎麼能夠進步?心境怎麼能提高?夫婦的緣份太深了,且夫妻又是家庭的根本,家庭生活對一個人的影響亦很大,婚姻大事並非兒戲啊!怎麼可以以一個自以為是,而沒有實質的空空洞洞的「不合乎理想」的想法,就給它毀了呢?一個人怎麼可以如此草率地糟蹋自己的人生?!

以上三點,是人的心境的提高,魂的進步,遲滯的最大原因。

禪定,是表面意識的我執,停止作用的一個人的心身狀態。也可以說,禪定就是一個人的表面意識中,沒有我執的作用的狀態。要使表面意識中沒有我執的作用,就是要使表面意識中,不存有離心我執,使想念帶在潛在意識那一邊的向心我執,不引發表面意識產生離心我執;而要使想念帶靠近潛在意識那邊的向心我執不作用,則將它消滅,最為切實妥當。表面意識原有的離心我執,是生自想念帶的複印慣性與記錄慣性。藉我所說的反省,能完全消滅記錄慣性,爾後,藉守護靈的力量,複印慣性又得以完全消滅。當然曉得反省之事後,便努力實踐我所說的正確八快捷方式,以做「離執禪定」,防止再造出記錄慣性、生離心我執,這樣,反省工作才能順利進行,需反省的內容,方不致於繼續不斷地增加,才能迅速地將由記錄慣性產生的離心我執,消滅乾淨。藉反省、正確八快捷方式的實踐做「離執禪定」,及守護靈的力量,要將離心我執完全消滅階段中,一個人便能發露善我,令潛在意識流露到表面意識,接著表面意識和它調和,而提高其構成單位能的質到神界構成單位能,達到離執境界。爾後踏入「去執禪定」階段,藉離執境界的安定力量,繼續光明自己的想念行為,真的愛自己、愛他人,樂觀奮鬪於日常生活,使自己的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到在天上界時候的靈子體的構成單位能,使自己的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的質,也提高到在天上界時候所居住的世界的最低構成單位能,並藉守護靈的力量,完全消滅自己和魂的兄弟們的偏去個性所造成的向心我執,完成這一世出生這個三次元地上界的主要目的,而達到去執境界,而踏入消滅「當然我執」的第三種禪定-「無執禪定」。這就是一個人提高心境的步驟,這就是真正的禪定的內容。

這裡所以寫:「自己和魂的兄弟們的偏去個性所造成的向心我執」,是以本體的立場而言的。因為從公元一九○一年起的一二○年中,出生到這個地球上的人的本體與分身比例,都由宇宙間第一尊大如來阿嘎遐的第二分身,曾於七世紀活在我國大陸的天台智顗大師,調節為本體佔百分之九七•九,分身佔二•一,且佔百分之二•一的分身,亦為陪他的本體一起出生的。所以,我才以本體的立場寫那樣。

「無執禪定」,是要消滅當然我執的禪定,要踏進「無執禪定」的階段,必須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提高到全宇宙第二高級的宇宙界的構成單位能方可。出生到這個地上界的人,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要在有生之年,提高到宇宙界的構成單位能,則唯有大菩薩第五階段以上境界來歷的人,始有可能做到。這也是心的世界的很嚴厲的一面,絲毫不能妥協,絕對無法不副實際。這樣說來,大菩薩第四階段以下境界來歷的人,便不能踏入「無執禪定」了?其實不然,只是其「無執禪定」中的實踐內容,更為廣泛而已。

前面已提過,只要一個人,若他是本體,則倘若他生生世世出生這個地上界時,皆能獲得踏入「去執禪定」的機會,而藉他的繼續發露光明的想念行為,及藉其守護靈的力量,他就有消滅其向心我執的可能。這樣的話,他的整個生命體,即整個魂,就有生生世世皆進步的可能。可是一個人要踏入「去執禪定」階段之前,必須先歷「離執禪定」階段,而達到離執境界才行。而要達到離執的境界,則其表面意識的構成單位能的質,非提高為神界的構成單位能不可。因此,達到離執境界這件事情,對其來歷為幽界的人來說,就成為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了。並且,無論其活在天上界時候的境界多高,一個人從他離開天上界而進入他媽媽腹中的他的原子細胞構成的未成熟的肉體那一瞬間起,他就必須接受複印慣性的形成。而出生這個地上界後,由於自己保存、自我我欲的形成產生離心我執,加上複印慣性的引發,令他又會造出記錄慣性,而逐漸增強離心我執。並且,不僅幽界來歷的人,任何來歷的人,要達到離執境界之前,皆必須面臨一個難題,那是一定要經歷「離執禪定」這個階段。要經歷「離執禪定」,必須曉得「離執禪定」這回事,即必須遇到有認識「離執禪定」的機會才行,這是最先一個步驟。因此,不管其天上界境界如何,出生這個世界後,要使自己的魂、心境,順利地進步、提高,則唯有獲得認識「離執禪定」此事啦!這一點,於是,便成為緣份的問題。一個人出生這個地上界後,皆能有緣份認識真正的「離執禪定」,那麼,他的心境就有提高的機會,魂便能進步,這是何等重大之事?這種緣份,是否可算為很可貴呢?這不是一個人最可貴的緣份是甚麼?而一個人由此可貴緣份,便能使他爾後的想念行為皆充滿光明,使他的心身狀態,時時刻刻,都有令他的心,維持以無愧于心為其根底的安祥,舒爽的感受,使他真的獲得安心。且由於表面意識與光子體的構成單位能的質的提高,令他心身的生命力增大,生命現象通暢,人生之場隨著亦增大,因此其周遭的干擾便減少,甚至消失,而獲得如意人生,於是,安心與如意,便構成其真正的幸福。只要自己肯拿出勇氣來努力,則一個人由認識踏入「離執禪定」的實踐方法,把握住其正常生活狀態下的每一秒鐘去實踐,就能夠端正自己的想念行為趨向無愧于心、光明磊落、正正堂堂,而能真正的愛自己、愛他人、愛家庭、愛鄰里、愛社會、愛國家,終於使自己獲得心安如意的真正幸福,令自己的心境高超、魂進步。有了認識實踐「離執禪定」的具體方法的緣份,而生出、導出對人我有這麼多好處這件事情,不是可貴的緣生是甚麼呢?

一個人每次出生這個三次元地上界後,都有認識實踐「離執禪定」的具體有效方法的緣生,這就是人人的「無執禪定」。

「無執禪定」的廣泛定義,就是一個人在其生生世世的地上界人生,皆有認識、實踐「離執禪定」的具體方法的可貴緣生,這便是第三種禪定,最首要、最上乘的禪定。

那麼,一個人要如何在此盲目的人生途中,系上這種可貴的緣生呢?只要一個人能夠切實地做到下列三項,則這種可貴的緣生是不難系上的。

( 一) 徹底認識自己的力量,而擱置主觀、成見。我時常在告訴人家,一個人所自以為是自己的力量,事實上並不能讓他自己自身的心臟跳動,而人明明心臟跳動才能活,才能具備他自以為是他的力量的這些東西,這是事實,是鐵的事實。一個人最要緊的是要具備面對事實,承認事實的勇氣與度量,因為人生原本就是活生生的事實。這種面對事實、承認事實的勇氣與度量,是一個人繼其本能的力量後,最必須先具備的力量,因為一個人有了這種力量,才能夠徹底地去認識他自以為是他的力量的東西。然後,就把自己最以為值得自豪的力量,仔仔細細地思考一下,究竟有多大,而其力量大小的評定,應依其對自己的衣食住用之益,及生老病死之苦的解脫有多少,以及對他人、鄰居、社會、國家的貢獻有多大為其依據,方為正確。如果經自己仔細地思考後,覺得若照上詳定依據,則一無所及,那麼,那種他自以為是力量的東西,就不能算為甚麼力量了,因為對實際人生、人我的幸福無用的東西,等於紙糊的房屋,有甚麼用呢?經過這仔細思考後,一個人便會發覺,其常自豪的力量,並沒有他自以為那麼大,這個時候,他擱置其主觀、成見的雅量了。有了擱置主觀、成見的雅量,一個人就能夠暫且擱置其自以為的力量,而具備虛心的狀態。具備虛心的狀態,是維繫緣生的最起碼條件,有了這種條件,一個人就容易系上可貴的緣生了。

( 二) 只學習、請益有用於實際人生的東西。除了國家創辦或正式承認的學校課程外,若個人有所學習或請益人家,則其學習、請益的內容,必有用於自己個人和家庭以及他人的衣食住用,並且必能解決自己個人和家庭以及他人的生老病死之苦的東西,才去學習、請益,且以學習、請益這種內容的東西,為其責任與義務的話,一個人就會有和認識實踐「離執禪定」的具體方法的可貴緣生,連繫上的機會。因為實踐「離執禪定」的具體實踐方法,不僅緊密地與這種內容連繫在一起,而且它本身,就是這種內容的東西所致。

人生是短促而寶貴的,千萬別浪費人生、生命,去學習、請益無用於人我的衣食住用,及對解決人我的生老病死,毫無關係的東西。倘若所學習、請益的內容,只供自己做為誇耀、爭辯、傲慢、輕蔑別人的數據,那就不僅浪費自己的寶貴人生、生命而已,且又害己不淺了。因為誇耀、爭辯、傲慢、輕蔑別人,皆為增強自己的離心我執的因素。

人總是很希望贏人家的,贏人家本身,並非一件不好的事情,問題只在以那一點做為論輸贏的內容而已。正確的論輸贏的內容,應該是給多少人真正的心安幸福,這一點而已。並且對個人來說,人有比贏人家更重要千萬倍的事情,那便是贏自己。所謂贏自己,就是拿出勇氣,拼命地努力做到每一秒鐘的清醒時間,皆能以自己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的狀態,發露想念行為,使自己變成一個不發露恐懼、不滿、嫉妒、憤恨、欺騙、投機、懶惰、貪婪、不知足、不熱心、不負責、憂愁、悲傷、頹喪、傲慢、虛榮等黑暗的想念行為的人。一個人真的能夠贏自己,則他的心境海闊天空,而其人生便一帆風順了。

( 三) 多親近教人家尋找、捨棄自己缺點的人。人都有其優點與缺點、長處與短處,並且人總是希望、高興人家提到他的優點、長處,而不希望、討厭人家說他的缺點、短處,這是一件很奇怪的現象。其實,人家多讚美他的優點,多宣揚他的長處,對他的人格、能力以及偉大性並不會因而增加;人家多指摘其缺點,多揭發其短處,對他的人格、能力以及偉大性,並不致於減低。可是後者,卻有使他發覺自己還不是完人,而獲得反省自己是否真的有那種缺點、短處,如果真的有,就努力去消滅它的機會。這樣,他就能夠更接近完人的境界了,這不是人生的目的、生命的意義是甚麼呢?這對一個人來說,不是受益不淺嗎?可不是很有益,極有價值?人怎麼都沒想到這一點呢?怎麼都不感謝說他缺點、短處的人呢?怎麼只對說他優點、長處的人興起好感呢?其原因究竟是甚麼?是面子嗎?抑或名氣、聲望?

缺點、短處,是一個人的垃圾,它是只供一個人亂自己的心和傷別人的心之用而已。一個人能夠早一天捨棄它,是幸而非不幸,人必須好好地認清這一點。一個人倘若真的能認清這一點,則當他聽到人家說他的缺點、短處的時候,就不致於亂他自己的心,而甚至做出傷害對方的心身的行為,以增強自己的離心我執。並且,一個人倘若真的能認清這一點,他就會由衷地希望親近教人家尋找、捨棄其缺點、短處的人的。這樣,他便有機會系上認識「離執禪定」的實踐方法的可貴緣生因為尋找、捨棄自己的缺點、短處本身,就是屬於「離執禪定」之實踐方法範圍的東西。

以上三項,是一個人系上認識「離執禪定」的具體實踐方法的可貴緣生之最有效方法,藉這個方法,人人便皆有機會踏入廣義的「無執禪定」的階段。爾後,踏進「離執禪定」邁向「去執禪定」,在生生世世的轉生輪迴中,牢牢地維繫住這可貴的緣生,而勇往直前,向如來的境界邁進,這樣,一個人就有機會在一世中,踏進前述狹義的「無執禪定」了。

功用

安份守己,是禪定的內容,這一點,前節已經說明過,接著來談禪定的功用。

人是出生自天上界的全宇宙最高級的動的生命個體。宇宙的根本動態,就是生生不息的轉生輪迴。人,就是宇宙根本動態的最主要份子,因此,人必須具有最有力的轉生輪迴的實態。最有力的轉生輪迴的實態,就是這種實態本身,能夠支配、操縱、控制、引導全宇宙的生生不息的轉生輪迴現象,即人必須做到宇宙間萬生萬物的轉生輪迴現象,合乎宇宙神理、法則,讓萬生萬物,在其轉生輪迴的現像中,發揮出其最大生命力。要到這樣,人必須先在其轉生輪迴當中,發揮其最大生命力,才有可能,這一點,也是人存在於宇宙間的根本使命。

禪定的功用,就是使人人皆能做到如此。

全宇宙的生命能,都是大宇宙大神靈的生命能。全宇宙,自宇宙界、太陽界、阿必雅界、孤拉侃遢利雅界、如來界、菩薩界、神界、靈界、幽界到地上界等,都是以大宇宙大神靈的生命能所構成的。仙界、傲界,以及諸地獄界的構成能,其原來的生命能,也是大宇宙大神靈的構成能,是人把該可貴的大宇宙大神靈的生命能,濫用於增強我執,而令它變質而成的。仙界、傲界及諸地獄界,乃是地上界人,受了五官迷惑,沈溺於情慾、物慾之中,所發露的黑暗想念、行為製造出來的。仙界、傲界及諸地獄界,並非神所創造的,是出生地上界的人,自甘墮落所造出來的,這一點,請讀者徹底認識清楚。千萬別再把不合己意的事情,自己想不通的事情,都將其責任,推卸到大宇宙大神靈身上去!人,不可以墮落到如此程度。前面我也提過,推卸責任,是人的最大墮落。當人的心,豐滿到不推卸責任,而又不自暴自棄的時候,仙界、傲界及諸地獄界,便已和人無緣啦!

宇宙界、太陽界、阿必雅界與孤拉侃遢利雅界,乃是大宇宙大神靈的心,而一般如來界、菩薩界、神界、靈界、幽界、地上界等,即為大宇宙大神靈的身體。而全宇宙的萬生萬物中,只有人,具有同大宇宙大神靈的心,因為人的心的生命能,直接攝取自大宇宙大神靈的心的太陽界。其他動的生命個體-動物,即其心的生命能,頂多僅攝取自神界頂端的阿拉漢界而已;而準動生命個體-植物,其心的生命能,就唯攝取自菩薩界或靈界。即全宇宙,具有心的生命個體,其所直接攝取的生命能,唯有人,攝自大宇宙大神靈的心,而人以外的動物及植物,則皆攝取自大宇宙大神靈的身體。這一點,也是人與其他生命,最為相異之點。心的生命能,乃是生命個體的根本生命能,沒有此根本生命能,宇宙間便無具有心的生命個體的存在。具有心的生命個體,以心為其生命個體的主體,而以身為其生命個體的副體。然而,其身體雖然屬副,然卻與心並齊存在,其價值,以該生命個體本身而言,乃同樣重要,只是以心為主罷了。

人,是宇宙間調和的主體。這就是說,人具有盡維持宇宙間萬生萬物之間的關係,使之調和的義務與責任。這也就是說,人必須盡宇宙間的轉生輪迴現象,得以發揮出最完善狀態的義務與責任的意思。要做到如此,人必須先明白宇宙間萬生萬象轉生輪迴實態的內容。現在來說明這一點。

轉生輪迴實態,其主要內容,可分三項:

( 一) 報償法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是報償法則的所以然的道理。人,由於具有主宰自己的心的王國的特權,能夠自由自在地發動自己想發動、要發動的想念,因此,宇宙間的報償法則,便很切實而無爽地顯現在人的發動想念此事中。人所發動的想念,必導致與發動的想念,完全同類同程度的結果,顯現於他的人生中。然而,由於結果本身,必須顯現於我們所住的這個現象界,人的五官才能感知,於是,人往往當其結果顯現時,就發露不負責任或推卸責任,來否定該結果之因,乃自己自身所造的想念、行為啦!其實,當人的心眼開,便能夠很切實、正確地感知,報償法則的結果,在未顯現於現象界前,早已顯現在人本身的表面意識、想念帶及光子體上了。人的想念帶、表面意識與光子體,是宇宙間的報償法則的結果,顯現於人本身的頭一站。報償法則的結果,乃經此頭一站後,才會顯現於肉體或周遭環境等現象界的,它並非直接地顯現於現象界的。這一點,當人的心力增強到心眼開時,就會感知得很清楚,而能做到這樣,人就再也不會推卸責任啦!

當人發動想念,而該想念一變成發露想念或行為,則其結果便立即產生,而使其表面意識、想念帶和光子體,發生變化。如果以人本身的表面意識、想念帶與光子體而言,這種變化,即發動想念因,而導致其結果這件事,其實是因發生後,果便立即產生出來的。即因果之間,並沒有時間的存在,這一點和人生活在天上界時,並沒甚麼兩樣。只是在天上界時,人本身、對方或第三者,皆能感知其結果產生的正確時間,而在我們這個地上界,則本人、對方或第三者,都無法感知這種未顯現到現象界的果而已。

發動想念,而發露想念、行為為因所導致的結果,產生在人的表面意識、想念帶與光子體後,在未顯現於肉體或周遭環境之前,尚有一個步驟存在,但這個步驟,並非發生在所發動的每一個想念,亦非每一類、每一程度的想念,都有發生的可能,此步驟,就是感應、招致天魔、地獄靈或動物靈的現象。然而,發動想念為因,立即導致自己的表面意識、想念帶及光子體發生變化的結果,以及感應、招致天魔、地獄靈或動物靈憑依的結果,一般人並無法感知。於是,爾後方顯現於自己肉體,或周遭環境的變化結果,一般人就不以為那種結果,尤其是壞結果,是自己以前所發動的想念,即自己所發露的想念、行為為其因了。

宇宙的報償法則,顯現於人身上,其實亦如其諸次元世界一般,乃果隨因,立即顯現的。只是這種果隨因立即顯現的諸現象,並非顯現在人的五官所能感知的現象界,而是顯現於人的五官,不能感知的表面意識、想念帶與光子體中。由於此原因,人便無法確實地感知、明白自己自身的一切遭遇,皆為自己從前的想念、行為所導致的了。於是,人的心,便無端地發動自己保存、自我我欲兩大我執之根所引發的想念,而不滿、恐懼、擔心、煩惱、埋怨、生氣、頹喪、無奈、偷懶、投機、貪婪、傲慢、增上慢、憂愁、悲傷、不知足、不熱心、冷漠、推卸責任、離間、誹謗、報復等,使自己的寶貴的心,變成一團亂麻,而令自己可貴的人生,充滿生老病死之苦。

人自己自身所發動的想念為因,導致自己一生一切遭遇的果,即由因轉生果,再由果造出因,即輪迴因,此因因果果的轉生輪迴神理,使人備嘗生老病死之苦,以警惕自己勿再造惡因,勿再發動黑暗想念,使自己有懸崖勒馬、回頭是岸的機會,以令自己的魂在人生修煉場,能更加上進、提升,這是大宇宙大神靈賜給人的無限的愛。人倘若沒有生老病死之苦,則天下便無一人覺得心可貴,而統統沈溺於物慾、情慾之洪流中,以事享樂再享樂,使自己出生地上界的本懷、初衷付之流水,令自己的心,瘡痍滿目,使自己的魂,一世比一世墮落。試想任何考試,皆無不及格、不達到標準的人,則怎尚有考試存在的意義?轉生輪迴的神理含有的報償法則,所顯現於人的生老病死之苦,亦復如此。不要埋怨大宇宙大神靈給人的特權-主宰自己的心的王國,是人自己自身懦弱,自甘沈迷於物慾、情慾,而變成五官奴隸,且將一切痛苦遭遇、不合己意之事發生的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或環境,而忘記、不知自己的一切遭遇,都是自己以前所發動的想念,自己從前的想念、行為,是人自己沒有勇氣承認事實,更沒有努力令自己勒馬、回頭所致。在這種事實之下,倘若還埋怨大宇宙大神靈,那人不就變成畜生不如了嗎?人生必須自己去開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種豆得豆,種瓜得瓜,自己的心還會發動、還在發動不滿、恐懼等黑暗想念,乃證明你尚未切實地拿出勇氣,努力使自己的生老病死之苦減少、根絕,這樣,你怎能算在開拓自己燦爛的人生?如果心中的不滿、恐懼等黑暗想念,依舊存在,甚至更多,則你自以為自己在開拓燦爛前途那回事,其實,並非在開拓人生,而是在發露強烈貪婪慾望。如此,則你一定是一個只顧己而不顧人的人啦!那麼你的人生,必不會減少生老病死之苦,而你這個生命,必無法嚐到生的歡喜。

人生的可貴,在於報償法則顯現於人身上時,從發動想念為因,至果,顯現於物質現象間,有一段時間在。因為有了這段時間,人才有藉反省,去修正自己所發動的惡因想念,使自己自身不致於遭遇該相當之惡果,及因此而再造惡因的機會。反省,是改善自己前途的妙方,而禪定,乃保證自己前程充滿錦繡的唯一方法。禪定,是匡正自己的人生,使宇宙神理的報償法則,依大宇宙大神靈的慈悲與愛的原態,顯現於自己人生的實際體驗。

人要使宇宙神理的報償法則,顯現於自己人生途上時,皆盡合乎大宇宙大神靈的慈悲與愛的原態,則唯有做到禪定,使自己所發動的想念,都合乎光明標準的內容,以種光明之因,才有做到的可能。人所種的因,即所發動的想念,必須自己自身收穫其果,無人能夠旁貸。因此,人種因必須種好因,即發動想念必需發動光明內容的想念,這樣,人才對得起自己,才算得上無愧于心。人的所作所為,所想所念,都必須對自己負責,不管他人知否,這些都不會影響到宇宙神理的報償法則,顯現於人自己身上。對自己負責,即是真正的律己。人活在天地間,其所想所念,所作所為,都要對自己自身負責,不可以把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或環境去。對自己自身的所想所念所作所為,自己不負責此事,則已造惡因,若再加上把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或環境去,那就再造另一個惡因啦!不負責而又推卸責任,乃是人造惡因之原罪,人的魂的墮落,以此為根本原因。

種善因,即發動光明內容的想念,而造成、導致的善果,即是禪定的功用之一。其內容可分為下列三項:

( 甲) 增強自己自身的生命力。

( 乙) 增強自己自身的淡金黃色後光。

( 丙) 改善周遭環境的靈氣。

生命力、後光、靈氣三樣東西,乃決定一個人樂觀奮鬥於其人生途上的勇氣、努力、智慧的三種因素。人所以無法樂觀奮鬥,是因為他的生命力不足,他的後光變色,他周遭環境的靈氣不佳。人在這種狀態下,往往就把自己無法樂觀奮鬥的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或環境去了。其實,那皆他自己自身,到現在這一秒鐘所發動的黑暗想念,到現在這一秒鐘,所種的惡因所致。這種現象,就是一個人把宇宙神理、法則的報償法則,顯現成對自己自身最不利狀態的實際現象,這是人最不愛己的表現,最不尊重自己的作為,最懦弱的狀態。靈氣,雖然是存在於人周遭環境的東西,然而,它是由周遭的人為主所形成的,而自己自身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即自己自身的周遭靈氣,自己自身也是其製造者之一( 關於靈氣,詳細請參閱本文第三章。) ,且亦唯有自己自身,存有與該靈氣同類之因於靈子體、光子體中,自己才會受其影響,即於自己自身中,依然存有其因。

人而能安份守己,做到真正禪定,其表面意識,必能與潛在意識調和,靈子體必能與光子體調和,光子體必能與肉體調和;於是,其生命力必增強,後光必呈淡金黃色,必不發散壞靈氣存於其周遭環境,亦必不受其周遭環境的壞靈氣影響。這樣一來,人必能充滿行善勇氣,肯努力行善及儘自己的義務與責任,且其心中,自然就源源不絕地湧出有用於其實際人生的智慧而秒秒皆能樂觀奮鬥。

樂觀奮鬥,乃心安幸福的基礎,人而能秒秒樂觀奮鬥,則已活在心安幸福中啦!

報償法則,顯現於地上界人生,其時間是自人離開天上界,降臨母親腹中的自己的肉體那一瞬間起,到他結束這趟地上界生活,重返回天上界的家那一時刻止。地上界人生所造成的一切因,必須自受的一切果,都在這一段期間裡,須由自己自身去接受報償法則顯現於自己身上諸現象,無法旁貸,絲毫不爽,絕對不牽連到前世、來世的地上界人生。有人連自己的前世、來世都不知,而敢胡亂指明人家的不幸遭遇乃前世所造的因,真是太亂來啦!連自己的前世亦不知,怎麼能知曉他人前世?不知他人前世,願胡亂指示人家其因在前世,那不是胡言亂語是甚麼?只憑這種胡言亂語迷亂人心惑人,他死後就必展開地獄生活無疑啦!但願尚有良知者,勿再如此胡言惑眾,以亂人心,使人頻添擔心、憂慮、迷惑的黑暗想念、行為,那其罪實在太大太大!若如此地惑人後,而猶不知足,又要人藉錯誤的解消其厄的方法,以圖私利,以令人更遠離其善我、真我,而陷入無明深淵,則這種人死後必墮入無間地獄,過痛苦無間的生活無疑啦!人若前世造惡因而未去其執,則現在還在過著地獄界生活,怎麼能夠出生到地上界來?人在地上界所種的惡因,即人在地上界所發露的強烈我執,導致死後展開了地獄界生活,若非該類強烈我執,由於他本人覺醒其非而反省、懺悔,去掉其大部份我執,他是無法回到天上界的幽界集中反省所,去細細地反省這一趟地上界生活之非的。這樣,他便無法返回天上界的家啦!不返回天上界的家,人即無法再出生到地上界來。人既然又出生到地上界來了,就證明他前世的地上界人生惡因,已修正過,則怎麼還會自受其果呢?自己沒有開悟,連自己自身這一世從那裡來也不曉得,就敢胡亂告訴人家,其不幸遭遇,就是前世的惡因之果,那實在太荒唐!但願讀者,勿受這種人迷惑,而失去自己寶貴的心的安祥調和狀態。

報償法則,乃轉生輪迴之宇宙神理的根本狀態之一,而其最主要的具體內容,就是人的發動想念,即發露想念、行為的內容。當一個人確實做到禪定的時候,無論其禪定屬於何種,即屬於離執、去執或無執,他都能切實地感覺出,他的人生一切遭遇,確實皆以他自己自身的想念、行為為因,而非因在他人、物、事中。切實地能感知這一點,乃人生心安幸福的基礎。因為明白其因之所在,其因是甚麼,一個人才有去除其因的機會,才會有不造同因的措施可興,才能解決自己自身的生老病死之苦,而獲得正確的衣食住用,以安定自己的肉體生命,存在於地上界,且才能端正自己自身的想念、行為,以增強自己心力、生命力,而獲得很大的感知力 ,來充實自己的想念內容,曉得該曉得的宇宙間超越時間空間的一切事物,使自己獲取心安實據,切實感知生命力的實態,而明白如何去充實、發揮生命力,以令自己自身的生命現象通暢,以相扶相助、相輔相成他人、環境、國家、大自然,而獲得真正的生的歡喜。這樣,人便唯有生活在樂觀奮鬥、逍遙自在的人生中了,這就是人的真正幸福。

人生是可貴的,生命是璀璨的,只要一個人秒秒活在禪定中,這種快樂,這種逍遙,是人人可臻、可得的。

( 二) 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實態-水靠熱能與壓力的作用,而有液體、氣體、固體的三態存在。換句話說,水靠熱能與壓力的扶助、輔成,才有其三態的存在。這樣,水才會有水、水蒸氣、雲、雨、霧、霜、露、雪等諸現象的存在,而獲滋育人以及地上界萬生萬物的能力產生,得以扶助、輔成人以及萬生萬物,來完成水存在於宇宙間的使命。水並且靠陽光的扶助、輔成,產生虹、晚霞等現象,美化大自然,增添人活在地上界的情趣。人的衣食住用,依賴著水,人間靈氣的淨化,亦有賴於雨、雪、雹的協助;而一片雲彩,一面晚霞,一弧彩虹,又不知充填了人生多少心靈的空虛、落寞。

水中養育諸多動的、準動的生命,海水中又含儲了很多人所需要的鹽。水從人的口中進去,幫助人的消化作用,充填人的細胞液,又當輸送媒介,以營運細胞的謝陳代謝,養分的輸送,廢物的排泄,體溫的調節,爾後為汗為尿,或散發空中,參入氣層,或進入土中,做為植物的肥料。

大地上的水,除了受溫度、氣壓的變化而蒸發為水蒸氣,或滲入土中變成地下水外,又隨著地形高低,往下流動而維持水平,中途帶著污物、泥土,由溝而溪而河而海,爾後將污物、泥土舍墮海底,淨化自己。這些動作、作為,有賴於地球的存在,地勢的高低、泥土、污物的存在,始能做到。只靠水本身,怎能做到呢?

地球的表面,百分之七十一•六,就是水,這正和人的肉體所含有的水份之百分比,完全符合。水佔人活的環境的大部份,水佔人自己自身的肉體的大部份,水是人活在地上界,繼陽光、空氣而重要的必需品。人的體內需要水外,人的衣食住用需要水,解決人的生的苦需要水,解決人的病的苦需要水。水需靠陽光、空氣、大地,維持其三態及諸現象的存在,水有用於人及萬生萬物,而發揮出其生命價值。在這個三次元地上界,水與陽光、空氣、大地相扶相助、相輔相成著,更與人及萬生萬物相扶相助、相輔相成著。

在人體中,水的氫離子,又協助人將其靈子 體傳遞到光子體的生命能,或光子體本身的生命能,適其需要地分散、調配到諸細胞。氫離子的物質能,是動的生命個體,生活在三次元地上界時的重要輸送工具,它所需送的,就是肉體生命能。

水份的飲得不宜,洩得不當,皆會影響人的肉體的健康;而人又會因此而亂自己的心,使自己寶貴的心,無端地興起陣陣浪濤。雖然會有外表上看起來,如同與相扶相助、相輔相成背導而馳的現象發生,但這種現象,絕非人生常態;既非人生的正常現象,那怎麼會是宇宙實態、真相?雨水雖會滋育大地的萬生萬物,又會淨化大地、人間,然而,暴雨、洪水等,卻又會遺害人間,毀損萬生萬物,這又怎麼會是地上界的實態、真相?這都是病態,且咎皆由人自己自身自取,因為這種病態,都是人的黑暗想念、行為所導致的惡果。水何辜之有?!人自己自身所發動的黑暗想念,以及由該黑暗想念招致、發散的後光、靈氣,導致以雨水的「天災」,來消散它,同時毀滅、損傷有其因在其身中的動的、準動的、不動的生命,來根絕其源。這是「天災」的真相、實因。其實,地上界並無「天災」,而皆是「人禍」,都是人所發動的黑暗想念為因,水只是受大宇宙間調和主體的人影響,而盡其調和媒體的義務與責任,參與形成報償法則的實況份子,來顯現大宇宙大神靈,令人有回頭反省、懸崖勒馬的機會的慈愛而已。人不該再移罪於水,那人必變成道地道地的忘恩負義者無疑,因為人受水的恩、愛,實在太大太大啦!正如患癌的內臟,必須割掉一樣,人間的黑暗靈氣、份子,亦必須消滅,人間方有安祥、安定可言、可持,這種現象,雖屬於「災」,然其實是愛,是大宇宙大神靈的愛。這一點,但願讀者能徹底了解、認識。

人的毛病根源,就是執迷於五官的感受,只要不利於己的貪、好,就一概把造成其因的責任,推卸到自己自身以外的人、物、事去,這是一點也不愛己、不愛人的具體表現。於是,他就大大地違背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宇宙實態,而受苦啦!這種現象的最大起因、根本原因,即是人沒做到禪定所致。

禪定,乃是人與他以外的萬生萬物,發生關係、維持關係所必須的。人為了與自己自身而外的萬生萬物發生關係、維持關係時,能令其內容,顯現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實態,則必須具有禪定狀態。當人未能做到禪定,便很難做到,與他以外的人、物、事發生關係、維持關係時,其內容具有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實態。人乃無法單獨生存於地上界的,人必需賴萬生萬象的存在,必和他本身以外的諸生命發生維繫關係,才有生存的可能。也因此,人才會有生老病死之苦發生,因為人人其魂各異,心境各異,環境又不盡相同、相似,於是,他以外的人、物、事,無法令他都覺得合意,於是不滿、生氣、嫉妒、報復、擔憂、煩惱等黑暗想念、行為,就充滿其日常生活、人生途中。當一個人切實做到禪定的時候,其人與人、物、事之間的維持調和,便唯有保持、構成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實態而已,這才是真正的人生,這才是正確的生命現象。於是,他就會深切地覺得,其人生旅途上的一切不幸遭遇,即其與人、物、事間的不調和狀態之構成、存在,乃完完全全由於他自己自身所發動的黑暗想念導致的結果了。因此,他便不埋怨、不滿他人、物、事發生、維持關係時,令其具體內容,皆屬於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實態。

一般人都忘記,他自己自身存在於地上界所需一切的真實價值,於是,就很容易受五官迷惑,而對自己自身這個生命個體,存在於這個世界所需要的一切的必需順序。對人的肉體生命來說,很多人以為自己的親人最要緊,甚至在熱戀中的男女,往往會以為一天見不到其情人就活不下去。雖然他這樣想,這樣說,可是其實,在這種情形下,他卻依然能夠一天又接一天地活下去,即使幾天,甚至於幾星期、幾個月,看不到其親愛的,他也活下去啦!然,人是一秒也不能沒有大地、地球的,沒有大地、地球,他要活在那裡呢?而如果一分鐘沒有太陽的熱能,他的體溫,即會因降低到攝氏八度,而無法維持其肉體生命現象啦!一般人是無法三分鐘不呼吸空氣而生存的,且即使是有絕食經驗的人,也不能繼續五天不攝取水份。那麼,一個人存在於天地間,究竟是情人重要呢?還是大地、陽光、空氣、水重要?事實證明,後者比前者重要得很多。可是,人卻會因一天看不到情人而亂心,而一輩子很少甚至會為大地、陽光、空氣、水而亂心啊!人生為甚麼會產生如此矛盾的現象?此亦我說人忘恩負義之內容之一啦!人的生命實際需要的,人不覺得可貴、珍惜,而次它的,人卻拼命地自以為很重要很重要,瞬刻不能沒有它,而當不能如願以償,不能合乎其意時,就無端地、任性地、魯愚地讓自己的寶貴的心,那真正的自己,變成一團亂麻。由此事實,人才不會因自己的心臟在跳動,自己能呼吸,而感到生的歡喜。這是人常不知足的根本原因。

一般人所說的「很現實的人」,其實他的想念、行為,並非現實,而是在發露強烈的偽我,沈溺於情慾、物慾。那是最不現實的人,為甚麼呢?因為他的想念、行為,即他所發動的想念,他所造、所種的因,乃最為害他自己自身。這種人是最浮華不實的人,他已忘記了人生目的、使命,早已否定了自己的善我,於是,就發露強烈偽我,去糟蹋自己可貴生命、人生,而否定他人善我,為害他人。這種人,就是道地道地的無心的人。真正的現實的人,即是其想念、行為,皆有用、有益於其實際人生,有用、有益於其衣食住用,有用、有益於解決其生老病死之苦,有用、有益於其心安幸福。否則怎麼能算得了符合其人生需要?不能符合其人生的真正需要,又怎能算是現實?「現實」,就是符合於實際人生,有用、有益於實際人生之謂,這才是真正的「現實」。

當一個人沈溺於情慾、物慾中時,是無法「大義滅親」、「投筆從戎」的。其原因,就是由於沈溺於情慾,便唯有自己的親人可親可愛,如此,則無法愛他人、眾生、國家。而由於沈溺於物慾,連神聖的為學,亦以賺錢為其主要目的,而顧不了是否有用於社會、國家,而一味地逞一己之私,以謀來日的唯利是圖啦!這種人的腦裡、心中,那裡有「毋忘在莒」的念頭呢?又怎麼能做到不徇私、不為己?徇私、為己的人,當然就貪名重利啦!貪名怎能心存大義,心不存大義,又怎能外揚家醜而甘願落得被小人譏笑為不孝子?重利,怎不慕榮華富貴,而慕榮華富貴,豈非唯貪享受?人而唯貪享受,又怎甘願投筆,以中斷邁向其自以為的錦繡前程,而受嚴格律己訓練,而血戰沙場,保國衛民?

人所以會沈溺於情慾,乃是他執著於肉體,以肉體為其真正的自己、全部的自己,而與其肉體有血親關係的人,為其真正的深緣者、有緣者所致。而人所以會沈溺於物慾,乃是他執著於肉體,而為了滿足其無限貪婪慾望,便只顧己不顧人,一味地以五官感知得到的物質,為他獲取的目標,以令他的肉體所屬,盡量擴大,令其五官掀起短暫快感,而以為那就是快樂、幸福所致。人無論是沈溺於情慾或物慾,其根本原因,皆為執著於肉體,以為肉體就是他真正的自己,而忘卻其真正的自己、本來面目的那顆不能欺騙自己的寶貴的心,而甘願令自己的心,頻發動黑暗想念,以致落得滿心瘡痍。這就是萬物之靈的人,蹂躪自己的具體表現,不安份守己的實態。人而能確實地做到我所說的安份守己,他便絕無執著於肉體的可能。安份守己,即是我所說的禪定的內容。即禪定的功用,在使人不沈溺於情慾、物慾,活得真正的現實,而與人、物、事發生關係、維持關係時,切實地做到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宇宙森羅萬象的實態。

兩千五百多年前,當我活在古代印度的時候,在當時的麻嘎拉梯爾大這個地方,有一個名叫阿西麻卡的被一位巴拉蒙級的人使用的奴隸。他替他的主人邦下卡看顧一大群牛,其中,他最喜愛一隻他自己把牠叫做卡庫的褐棕色牡牛,因為這只牛的雙角,長得特別大,而彎曲得很美。在我十八歲秋天,梯爾大一帶,遭遇到一次很強烈的暴風雨,房子倒塌了全莊的約六分之一。那一次暴風雨,是從黃昏過後就開始的。暴風雨一起,阿西麻卡就立即跑到牛舍,將卡庫牢牢地拴住,而他自己,守在卡庫身旁,以保護牠不致於受到暴風雨的影響。不久,風雨更大了。牛舍裡的牛群,因驚駭風雨而亂動起來。後來那隻卡庫,猛力一沖,拔起拴住牠的欄杆驚跑了。其他的牛,也同時向牛舍外衝跑出去。阿西麻卡因而被牠們撞倒在地上,被牠們踐踏過去,於是左胸斷了兩枝肋骨。後來被同事們救醒,醫治了將近一個月才痊癒,事後,他的主人邦下卡問他被牛群傷的原因。他回答邦下卡說:

「我愛卡庫,我愛卡庫,卡庫是我的弟弟。」

邦下卡聽他回答得那麼痴,就告訴他說:

「阿西麻卡啊!卡庫是我用錢買來的,你也是。你把牠當做弟弟,是指這一點說的嗎?」

阿西麻卡回答說:

「不!主人,不是的,只因為愛牠,我才把牠當做弟弟看待。」

邦下卡聽他這麼說,又告訴說:

「那麼弟弟怎麼會害死哥哥呢?牠怎麼不愛你而帶你一起脫離險境呢?」

阿西麻卡回答得更妙了。

「唉啊!主人,牠是牛嗎?怎麼顧得了我呢?我也不是牠的父親啊!」

邦下卡一聲大笑,而說:

「是啊!你是牠的哥哥,並非父親啊!你多愛牠,牠也不會對你盡孝道的啦!」

後來布大聽到此事,而感嘆一聲說:

「人,總是徘徊在情慾、物慾中的。把牛當做自己的弟弟,又自以為自己不是牛的父親,並且否定自己與牛同類,卻又偏愛、溺愛於牠。那麼,人與牛之間,究竟發生、維持著甚麼關係呢?關於這一點,人本身並沒有仔仔細細地思考過,只不過自己想甚麼,要甚麼,想做甚麼,要做甚麼,就毫無正見,而只以莫名其妙的獨斷態度,去想、去做啦!其實,這種莫名其妙,毫無正見的獨斷,就是一個人的我執最強烈的表現。而人所以會有這種獨斷產生,就是因為他只以肉體個我,做為他真正的自己,自己當體的一切所致。於是,就把牛也當做人,一會兒當做弟弟,一會兒當做兒子,將自己的貪婪、虛榮,帶起一面慈愛、關心、寬宏、闊達的假面具,甘令自己寶貴的心,墮入情慾、物慾的污泥中失落。其實,牛總是牛啊!不管人多愛牠,牠也不會認人為哥哥,亦不會把人當做牠父親的。」

宇宙間的萬生萬物,皆有其獨特的存在價值,而就是因為各具獨特價值,萬生萬物間,發生關係、維持關係時,才會有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實態存在。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絕不是單方面的扶助、輔成,並非只有一方扶助、輔成而已;而是要做到一方扶助、輔成他方後,令他方亦有扶助、輔成另一個他方的能力、力量。你扶助、輔成他,而因你的該扶助、輔成,而令對方亦有扶助、輔成他人的能力、力量產生,這才是真正的相扶相助、相輔相成的實態。換一句話說,扶助、輔成別人、物,而令對方發揮其生命價值,而有用於人人、社會、國家,才是我所說的相扶相助的實態。

( 三) 色心不二-地上界,其實只是實在界的投影而已,投影的具體內容,簡單地說,就是生命能的分化。換句話說,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上界,只不過是天上界神界以上諸世界的生命能,分化成的罷了。

全宇宙間,生命個體所能感知的現象,與該現象的生命能狀態不同的,唯有地上界而已。因此,地上界才稱為現象界。像人的五官所能感知到的地上界諸現象,明明皆由能所構成,可是人卻無法感知諸現像以能原狀存在的實態。不要說生命能的實態啦!我們這個世界的物質,皆由原子構成的,然而,又有誰的五官,能感知物質的原子存在實態呢?在當今的物理學上,已證明能量不滅,而能量本身,即是質量與光速平方之積。能就是光,光有人的五官可感知的,亦有人的五官無法感知的。人可感知的光、能,即現象,而人不能感知到的,是能的原態、光的實態。其實,這種區別,只是依人的五官是否能感知得到,如此而已。能、光本身,只有質的不同,即單位能中所含的生命能的或多、或寡而已,無論它顯現、存在於那一次元的世界,其本質則完全一樣,是同一本質的光、能的連續存在、顯現,僅是其連續存在、顯現的內容,為分化為含其本質更為少量的單位能而已。因此,光、能即生命能的單位質的不同,只是所含的能、光的本質的量的多寡而已,這一點請讀者了解清楚。大宇宙間的生命能的本質,皆太陽界的生命能,其本質乃絕對的真善美,是最純的慈悲、愛,乃至高神理、法則的動力,所以,直接攝取太陽界生命能的人的真我,才有使人的表面意識,顯現不能欺騙自己的現象存在。

除了這種連續的分化而外,以人的五官感知力而言,其連續性,尚有一個現象,那就是發揮人的感知力 的器官的數目,由多而變少,即人的感知力的發揮、發露、作用範圍縮小。在這種情形下,光、能即生命能本身,並不變化其單位質,而只是人的感知力 ,從五官中的數個器官,縮小其範圍為只靠一個器官,發揮、發露其感知力,或令其感知力作用而已。例如陽光,白天人能夠感知其光及熱,這個時候,人所發揮其感知力的器官是眼睛和皮膚,即視覺神經與觸覺神經;但一到夜晚,人看不到陽光了,可是卻仍能感知到其熱。此現象,就是人不能用視覺感知陽光,而只能靠觸覺罷了。此乃人的感知力 的發露器官,由視覺神經與觸覺神經兩個器官,縮小其範圍為觸覺神經一個器官的例子。此例,並非陽光從地上界消失、不存在了,是人的視覺神經,無法感知它而已。由這事實,亦可明白人的五官不能感知的生命、光、能,並不能單憑人的自以為是的固執觀念,就把它想、說為不存在,如果這樣,那這種人變成井底之蛙了。

宇宙間絕對的東西,皆屬於普遍性,並不屬於個別性。所謂神理、法則,指的就是這種宇宙普遍性的東西,若非普遍性的東西,便絕不能稱它為神理、法則。舉一個人人皆知的牛頓的慣性法則來說,它顯現於我們日常生活的事實,可用乘交通工具的現象來說明。當人坐汽車的時候,汽車猛然剎住,則坐在車中的人的身體,便會前傾,坐火車亦然,絕對不會坐汽車發生這種現象,而坐火車不會,這才配得上稱為神理、法則。很多人因為自己無法感知,而就把存在於宇宙間的某現象否定掉,這是極不科學的人生態度。例如,有人因沒看到,便否定其存在。這種人,如果他沒有看到的皆一概認為不存在,一概否定其存在,那麼他這種觀念、態度,即屬於普遍性啦!既然屬於普遍性,則他這種觀念、態度,應該是正確、對才對的。那麼,請問這種人看過自己的曾祖父嗎?看過自己的心髒嗎?看過自己的肉體細胞嗎?看過我們所住這個世界的基本構成東西的原子嗎?我相信很少人看到上舉的內容吧?一般人都沒看過吧?那麼,這種人應該是沒看過的都否定其存在啦!這樣為正確的話,這種人,就是沒有曾祖父、心臟、細胞,而活在沒有原子的世界的人啦!

倘若把宇宙間實實在在地存在的東西,由於自己沒看過,自己感知不到,自以為沒有,就將他們否定掉,而只承認、肯定他自己認為有,自己看過,自己感知得到的東西,則這種觀念、態度,不是強烈我執的發露狀態,是甚麼呢?這種人生觀念、態度,有用、有益於他自己的衣食住用嗎?有用、有益於解決他本人的生老病死之苦嗎?有用、有益於他自己自身的心安幸福嗎?人絕不能變成機器人,尤其是活在這科學昌明的時代,人更需要保持科學態度,以處其人生的百般才正確。無論是靠五官中的那一個器官感知到的東西,人不必立即肯定或否定它的存在。人皆具有萬物之靈特徵的寶貴的人心,而其心又是絕對無法有意地欺騙自己,即具有絕對真的特性,只要人能夠保持無愧于心的安祥、調和心境,即禪定,則必能判斷出他藉五官所感知到的東西,是否存在於宇宙間。人唯有保持無愧于心的安祥、調和心境時,方能感知宇宙間普遍性的東西,即才能感知存在於宇宙間的絕對真善美的具體內容。且唯有存在於宇宙間的絕對的、普遍性的內容,才真的有用、有益於人的衣食住用,才能真的有用、有益於解決人的生老病死之苦,才能真的有用、有益於人的心安幸福。所謂公理、天理、理,其實,就是這種存在於宇宙間的絕對的、普遍性的東西。

現象界的萬生萬象,由於所顯現出來令人的五官得以感知其存在的內容,並非其生命能的原態、本來面目,因此,人就很難靠五官感知到其真相了。人的心,本來就不是屬於肉體所存在的現象界的東西,它是比肉體所存在的世界,更高次元的世界的內容。所以,人的心,必能感知到四次元以上諸世界的內容,即必能感知生命能,即光、能,以能存在的原態。然而要做到這樣,人的心必須守一個原則,那就是不能受五官迷惑,不能執著於物質界即現象界的內容。人而能使自己的心,維持這種狀態,則他的感知力,就不必藉五官去發揮、發露。不藉五官去感知,則其感知力的作用狀態,即屬於人的潛在意識內容。但這裡必須特別留意一點,那就是我所說的感知力是自動的,而非被動的,是自己自身能夠感知到的,不是地獄靈或動物靈等對他作弄的內容。即我所說的感知力,乃是自己的心,在安祥、調和的狀態下所感知的四次元以上諸世界的萬生萬象,感知內容,絲毫沒受自己的影響,乃萬生萬象本身自動地顯現出來的狀態。如果是因自己黑暗想念、行為,感應、招致天魔、地獄靈或動物靈等,顯現給他感知的,那便是被動的感知力,它並不屬於人本身所具有的能力、力量,因此,不能算為他本人的感知力 。這是極為重要的一點,願有緣者切實分辨清楚,才能免受天魔、地獄靈、動物靈等之害。

認清、覺悟宇宙間的生命存在的實相,而徹底明白現象界的萬生萬象,乃藉人的五官所能感知的部份而已,其生命能的原態、本來面目,則唯有人的潛在意識發露出來的感知力,始能感知得到,且現象界的萬生萬象,人能感知到的部份、內容,即是人的五官無法感知,卻用潛在意識能夠很清晰地感知的生命能即光、能的原態所顯現的現象,則人便能夠體驗到我們所居住、存在的這個三次元物質,只不過是四次元以上諸世界的能、光即生命能的連續、延伸的一個現象而已。如此,人即能明白色心不二的真諦了。能、光即生命能,以人的五官所能感知的內容,即是「色」;能、光,人的五官不能感知,卻以潛在意識能確實地感知其存在的內容,便是「心」;而「不二」,即是連續、延伸、投影的意思,意味著生命能的本質,乃完全相同、一致。這就是色心不二的真正意義。心的世界的內涵,絕非以人的表面意識的原有內涵,就能感知得到、想像得出的。宇宙間的萬生萬象,唯賴切實感知,才能明白、體驗,無法感知而單憑想像,那總是屬於幻想範圍的內容,並不符實際,並非真實的存在,並不一定存在於宇宙間。

現象界的萬生萬物,乃時時刻刻,生生不息地由人的五官所能感知的內容,轉生輪迴為人的五官所不能感知的內容;同時,也由人的五官不能感知的內容,轉生輪迴為人的五官能夠感知的內容。如電燈的由電變成光、熱,若汽油的由液體而轉生轉回為動能,以開使用它為動力來源的各種車輛。又如動植物體的腐化,抑或日光、空氣、水份的轉生輪迴為植物體,後者乃由色而心而另一種色,這種種,都是色心不二的轉生輪迴的現象、內容。人的攝取食物,消化為自己自身的養分,也是色心不二的轉生輪迴現象之一。我們所存在的地上界,倘若沒有色心不二的轉生輪迴事實存在,人便不能活在地上界一天。色心不二,乃是現象界的萬生萬象,所以能存在的實態。這就是宇宙間萬生萬像生生不息的生命現象,此亦「諸行無常」的真實意義。而這種宇宙間生生不息的生命實態,乃唯有靠人的潛在意識,始能感知的。而人要獲得自己自身的潛在意識的感知力,則唯有拿出勇氣,令自己的表面意識,秒秒不被五官迷惑,不變成五官的奴隸,而保持問心無愧的安祥、調和狀態方行。換句話說,人要感知現象界內容以外的生命能即能、光的原態,而悟到宇宙間生生不息、色心不二的生命現象轉生輪迴的實態,則唯有做到我所說的禪定才有可能。如此,則人不僅能感知現象界內容的實相,同時,亦能感知到四次元以上諸世界的內涵,而悟到自己未生前的種種,自己天上界故鄉的種種,自己的生命乃永恆存在的事實。這是禪定的最重要功用。

人皆有心,人皆出生自天上界,而人的心,都不能欺騙自己,人都會懷念自己的故鄉。宇宙的一切的一切,都是生命,都是光,都是能。生命、光、能,皆時時刻刻維持著生生不息的動態。宇宙間沒有一種生命,沒有一個生命,時常停頓、靜止在那裡。因為,生命本身就是光,即是能,它是一種宇宙普遍性的微粒子,亦為波動、律動。生命的微粒子,不相衝擊,波動不互交叉,則唯有其間維繫著調和、安定的狀態方能做到。這種狀態人無論以其表面意識或潛在意識,所能感知得到的感受,便皆為安祥,皆為無愧于心的安祥。而這種安祥,必令人切實地覺得生命的可貴,生的歡喜。

人倘若不能由自己的生命,而切實地體驗到生命的可貴,便無法尊重、珍重自己的生命,而連自己的生命,亦不尊重、珍重的人,他怎麼能尊重、珍重別人或物的生命?人而不能尊重、珍重別人或物的生命,則怎麼能做到相扶相助、相輔相成別人,或從事建設、愛惜諸物?不能誠懇、由衷、熱心,切實地做到相扶相助、相輔相成別人,或從事建設、愛惜諸物,人又怎能體驗出慈悲、愛的真正內容,而切實地體驗發露慈悲、愛的生的歡喜?當人切實地體驗生命的可貴、生的歡喜,便會覺得,自己自身存在於地上界,既然是秒秒受大宇宙大神靈以及萬生萬物的慈悲與愛,則須以發露慈悲與愛給人及物,做為將對大宇宙大神靈以及萬生萬物之慈悲、愛的由衷感謝,轉生輪迴的具體報恩行為,才是人綴成其生命意義、人生目的所當盡的根本義務與責任。當人切實地做到這樣的時候,他的人生,便是安份守己的人生,他的心必秒秒安祥,他必秒秒與他發生關係、維持關係的一切生命個體調和。於是,他必能完成這趟人生的目的、使命,而平平安安地帶著滿心歡喜,轉生輪迴天上界更光明燦爛的家。

這就是禪定的功用。

禪定,即是地上界人,體驗心的世界的最低且最高內容。

( 心的世界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