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是進入新的世界的準備運動,準備工作,要搬入新居,要先把新居打掃乾淨才行啊!

一個人的心中污垢不清除乾淨,怎麼踏入心中去呢?

而要清除心中汙垢,就必須先把汙垢的真相認識清楚,不燃怎麼清除它呢?如同新居的清理,紙屑可以用手檢,若碰到貓糞,則還是用掃帚比較妥當吧?

玻璃窗的油垢,用肥皂粉洗,就比乾擦輕易而有效多了。

 

反省必須尋找過錯的原因,只這一點,必須用客觀的態度,才行。

承認有錯,才能尋找過錯;

找到了過錯,才能找出其原因;

找到了原因,才能明白原因的內容;

明白原因的內容,才能夠適其內容去做消除工作。在整個反省過程中,沒有一個步驟,不需要客觀。而貫串整個反省過程的守護靈的善導,非客觀,就根本不必談了。加以去除步驟的由衷,不客觀,又怎麼能夠做到呢?

 

反省的成敗,決定在以下三個關鍵:

(一)守護靈的善導;

(二)尋找原因,分析我執強度;

(三)去除步驟的由衷度。

這是反省的三關鍵,而這三關鍵,其根底,就是客觀。

 

光華雜誌第四期   p21.22頁

 

只要一個人的主觀不強,我執不重,他的守護靈,無時無刻都在善導他的。只要一個人能夠變成客觀,不僅有利於反省工作,連日常生活,他都會時時感到守護靈的善導的。這樣一個人的人生,就會慢慢地,自自然然地如意起來。

有時候,一個人早上的想念行為下午都會忘記而想不起來,何況要想起小時候的事情,或者幾年前的事情,那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可是要做反省工作,頭一關:就必須憶起當事,可是要憶起當事頗不容易,這是事實,因此,要解決這個困難,唯一的最佳辦法,就是靠守護靈的善導。因為守護靈所活的世界裡,沒有忘記這回事,並且他們對出生在這個世界的魂兄弟的一想一念一行一為,都瞭如指掌。

所以只要一個人,真的要做反省工作,他的守護靈們,一定會想盡辦法,使他憶起當事的。不僅等他在做反省時才讓他想起,且在日常生活當中,就會善導他想起的。

最須留意的,就是自己千萬不要在加一個「那麼久了,怎麼想得起呢?」這類的黑暗想念。那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令自己的主觀越重,使守護靈越難善導。牢記!牢記!

為了使守護靈易於善導,自己的表面意識,即一般所說的心,不要拚命的苦思往事。因為守護靈們所住的世界,是在一個人的潛意識中,所以表面意識拼命地轉動想念的時候,是守護靈們最難於善導的時候。一個人的表面意識,在拼命地轉動想念,或勉強地中止想念的發露,都是他的「我執」顯現得很強的狀態,而我執一顯現,活在我執很小的善我世界——潛在意識的守護靈們,就無法加以善導了。

一個人只要在其日常生活中,盡力做到不發露黑暗的想念行為,守護靈們就會在其自自然然的日常生活中,讓他憶起該反省的當事的。如果我執不大的人的話,在其日常生活中,守護靈就會突然間使他想起過去的某一件事情,這個時候,就把那個事情,用一本小冊子記起來,等晚上,或最適合他自己的時間裡,去做反省。像這種善導方式,有時候在一天裡,就會想起十幾件往事的。

要做反省的時候,只要把心調和,也不必特別要想起往事,回憶往事,守護靈一善導,就自自然然地會把該反省的往昔的當事想起的。這個時候就把想起的當事,寫在筆記簿上,去繼續地做反省就可以了。

 

調和心,就是把整個靈子體,使他圓正,豐滿而充滿高級的單位能 ––– 光 的意思。

 

光華雜誌第四期   p32~34 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觀 守護靈 我執
    全站熱搜

    雨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