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觀主觀,是一個人在嚴守自己保存與自我我欲兩個根本原則下的想念內容。主觀是永遠站在自己立場的,而其自己,是自以為是的自己,其立場,就是自己的肉體,和在肉體上的五官,對和自以為是的自己有關的一切現象的感受。於是主觀,使一個人的感情領域充滿不滿、恐懼、憤恨、嫉妒、無奈、悲傷、報復、推卸責任、貪婪、奢侈、懶惰等內容,更動用了智性、 理性領域的有關該感情領域的內容,使之發露為想念行為,以破壞自己或自己與周遭的調和。就是因為主觀,一個人才聽到與他無關的人們的不幸, 不會發露恐懼、緊張、焦急、擔心、不滿、憂鬱、悲痛等黑暗的想念行為;而聽到他的仇人、他討厭的人、他不喜歡的人的不幸,就會發露高興、舒服、幸災樂禍等黑暗的想念行為。而因為主觀,一人若事關自己,才會發露恐懼、緊張、 焦急、擔心、不滿、憂鬱、悲痛等的黑暗想念行為。主觀是一個人發露黑暗想念行為的起端,而因有了黑暗的想念行為, 一個人的想念帶才會有紅色記錄, 而增強慣性,心中才會產生污垢,光子體的光子量才會減低。

 反省,是修正想念帶的紅色記錄,消滅想念帶的慣性,去除心中的污垢,回復光子體的光子量的唯一方法。因此, 反省絕不可以動用主觀。主觀是反省的禁忌。

  在主觀下,一個人是不會覺得自己犯過甚麼錯誤的,更不會承認自己的過錯; 因為覺得自己犯錯, 承認自己的過錯,都和主觀之所以成為主觀的自己保存相衝突。自己保存是時時刻刻地在保存自己的現狀,怎麼會覺得而承認,自己現在這一刻所保存的自己的現狀,有不好的部份、有垃圾,而導致非將它拋去不可,以違背保持自己現狀於無毫髮損失的大原則呢?這是一個人覺得自己沒有甚麼過錯,覺得自己是好人,覺得自己總是對的原因所在。這就是一個人的生老病死之苦的根蒂。一個人如果不覺得自己錯,怎麼會承認自己的過錯呢?不承認自己的過錯,又怎麼願意去找自己過錯的原因?不去尋找過錯的原因,怎麼會知道他的過錯是如何導致的?不曉得自己的過錯是如何導致,那麼一個人又怎麼能夠不犯同錯呢?無法不犯同錯,他的人生旅途怎麼會平坦?而人生旅途,無法成為一條康莊大道,一個人如何談得上幸福?啊!主觀對人之害,實在太大太大了。客觀並不是抽象空洞的東西,心的世界裡的一切,都是真實的存在,都是要靠體驗的東西,並且其體驗是比五官的感受,還切實千萬倍的。客觀是心的世界的根本態度,當然也不例外其為切身的體驗。心的世界的一切的一切,都無法「求」可得的,客觀亦然。一個人要能夠客觀,只要把主觀消滅就可以了。客觀並不是另有一個東西,客觀是主觀消滅後的一個人的想念行為的實態。一個人沒有主觀了,就是等於那個人已客觀的意思,並非另建立起一個客觀,來消滅主觀。如果不把此事搞清楚,而拼命去努力學習、建立、培養客觀,那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而浪費寶貴的人生了。努力去捨去主觀,就等於在培養客觀。捨去主觀,就是捨去我執,就是打垮自己保存、自我我欲兩個我執的根,其具體辦法,就是努力去做到,自己在日常生活裡所發露的想念行為,盡量不屬於黑暗的。一個人在其正常的平平凡凡的日常生活中, 越不發露黑暗的想念行為,就證明他越客觀了。

客觀,是進入心的世界的唯一態度。一個人真的要進入心的世界的話,沒有客觀的態度,是絕對沒辦法的。以主觀進入的心的世界,並非真正的心的世界,那是魔界。真正的心的世界是光明燦爛的非物質界——天上界,它是要靠客觀的態度,始能踏進的。以主觀踏進的心的世界,並不是一個人的真正的心的世界,那不是人的故鄉,那是病人的醫院,那是犯人的監獄,那是魔的世界,那裡就是主觀很強的人所住的世界——裡非物質界或反非物質界。有的人,打坐了幾十年,依然病魔纏身;有的人修行了半輩子,仍舊不滿、恐懼,而自以為境界多高,修行有成,卻不知已入魔界,時常有魔王纏身,啊!實在可憐!

 反省是進入心的世界的準備運動、準備工作,要搬入新居,要先把新居打掃乾淨才行啊!一個人的心中污垢不清除乾淨,怎麼踏入心中去呢?而要清除心中污垢,就必須先把污垢的真相認識清楚,不然怎麼清除它呢?如同新居的清理,紙屑還可以用手撿,若碰到貓糞,則還是用掃帚比較妥當吧?玻璃窗的油垢,用肥皂粉,就比干擦輕易而有效多了。反省必須尋找過錯的原因,只這一點,就非客觀的態度,無能為力了。承認有錯才能尋找過錯;找到了過錯,才能找出其原因;找到原因,才能明白原因的內容;明白原因的內容,才能夠適其內容去做消除工作。在整個反省過程中,沒有一個步驟,不需要客觀。而貫串整個反省過程的守護靈的善導,非客觀,就根本不必談了。加以去除步驟的由衷,不客觀,又怎麼能夠做到呢?

反省的成敗,決定在以下三個關鍵:

一 守護靈的善導

二 尋找原因,分析我執強度

三 去除步驟的由衷度。

這是反省的三關鍵,而這三關鍵,其根底,就是客觀。

守護靈的善導一個人只要在其日常生活中,盡力做到不發露黑暗的想念行為,守護靈們,就會在其自自然然的日常生活中,讓他憶起該反省的當事的。如果我執不大的人的話,在其日常生活中,守護靈就會突然間使他想起過去的某一件事情,這個時候,就把那個事情,用一本小冊子記起來,等晚上,或最適合他自己的時間裡,去做反省。像這種善導方式,有時候在一天裡,就會想起十幾件往事的。要做反省的時候,只要把心調和,也不必特別要想起往事、回憶往事,守護靈一善導,就自自然然地會把該反省的往昔的當事想起的。這個時候,就把想起的當事,寫在筆記簿上,去繼續地做反省就可以了。 調和心,就是把整個靈子體,使他圓正、豐滿而充滿高級的單位能——光的意思。

靈子體呈氣球的形狀,即有一點像把一顆文旦倒過來的模樣。把它想做,一顆雞蛋,較尖的那一端向下,而比較圓,沒有雞蛋那麼橢圓,就對了。一般大人的靈子體的大小,其左右的直徑,等於肉體的兩乳頭之寬,位置在肉體的心窩處。即靈子體的球心位置,在肉體的心窩向脊椎畫一條水平線的中央位置。靈子體本來的顏色, 是淡金黃色。中央部位呈圓正球狀的是潛在意識,其表面就是想念帶,包在想念帶外層的整個球層,就是表面意識的想念領域,而想念領域外面的氣球形的一層,就是本能、感情、智性及理性四個領域;左邊是本能,右邊是感情,上是智性, 下是理性領域。理性領域的下端,即整個靈子體的最下端稍 尖部分,就是意志。所謂調和心,是把肉體上身,舒服程度地挺直,輕閉眼瞼,眼睛平視眼瞼,即眼睛要有在看東西的感覺,而想像在自己心窩處,呈淡金黃色的前面所說明的靈子體的狀態。這個時候,最要緊的是不要執著於肉體,因為實際上,靈子體的前後,都超出肉體胸背範圍,所以不要硬把靈子體想像得拘束在肉體的範圍裡,這樣就執著於肉體了。然後,把想念、感情、本能、智性及理性五個領域,「看看」有沒有調和。

「看看」的方法,是以想念來做其他四個領域的調和基準的意思。即「看看」感情領域,有沒有在發露不滿、恐懼、憤恨、貪婪、嫉妒、不知足、懶惰、投機、奢侈等黑暗的想念;本能領域,有沒有在發露口渴、飢餓、過飽、會被蚊子咬到、 肉體的某部份不舒服、性慾、尿意、欲大解等想念;智性領域,有沒有在發露事業上的關心、事業上的難題、學問上的不解處或擔心、經驗方面的追索等執著的想念;理性領域,有否在發露擔心孩子睡覺有沒有踢棉被、親人的病是否好了些、不住在一起的父母、兒女等是否過得好等擔心、煩惱的黑暗想念。如果有,感情領域的想念,就讓它平息。本能領域的想念,口渴,飢餓就喝飲料、吃東西;過飽就散步一下;會被蚊子咬到,就點蚊香;肉體的某部分不舒服,隨其狀況處理、服藥;性的慾望就使它平息,不要讓邪念浮起;尿意、欲大解,則去大小解。這樣地把肉體上的問題處理後,再來調和;爾後每要做調和心的工作的時候,都先把這些肉體上的會亂心的因素處理妥當的話,就只剩下性慾了,因此,調和本能領域,就僅不發露性的邪念即可。智性領域的想念,就盡量放鬆,不是不可以有這類的想念,而是不可以附隨緊張、煩惱、擔心、無奈、憤恨、嫉妒等黑暗的想念,不要老執著於它。理性領域的想念, 如果能夠立即處理的就去處理, 無法處理的,想也沒用,就平息它。而感情、本能、智性、理性四個領域中,都沒有以上的想念了,接著就想像整個靈子體,圓圓豐滿,沒有凹凸部份,而呈淡金黃色,這樣,心就是調和了。心有了調和狀態,該反省的當事,就自然地浮在腦中。而在整個反省過程裡,都要保持心的調和,這樣,不僅憶起當事,連尋找原因、分析我執強度、去除步驟等,都能夠做得很順利。

如果一個人能夠保持心的調和,而能夠連續地做三小時的反省工作的話,就會切身地體驗到守護靈的善導的力量的。在做反省的時候,只要有能夠坐下來寫的設備就可以了。姿勢,則像在辦公或上課寫筆記的狀態就可以。盡量坐舒服為原則,因為身體一不舒服,表面意識的本能領域,立即失去其豐滿度而亂了。不必拘束坐的端正不端正,雙腳也隨便甚麼姿勢都可以;要洗的是心的污垢,而不是肉體的污垢,無論肉體坐得多端正,心不調和,則踏進心的世界的門扉,便總是關閉得緊緊的了。如果我執鬆些,坐下來反省,心一調和,一拿起筆,心裡不轉動想念,亦會一字一字地該反省的當事、尋找原因、分析我執強度、去除步驟等,一口氣地疾寫下去的。這種狀態,就是表示守護靈,不僅能夠善導一個人的想念,連肉體行為,也能夠善導了。達到這個境界的人去駕駛任何交通工具,都沒有發生車禍的可能了。

由此可知,一個人如果能夠使我執離脫,而獲得守護靈的善導的話,他的日常生活,將會如何地改觀的了。要獲得守護靈的善導無他,淡化主觀,變成客觀,即離脫我執,如此而已。尋找原因、分析我執強度由自己的遭遇,而尋找出其原因,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此可由下述的另外兩種尋找原因,來解決這個困難。為了分別清楚起見,我都稱上述原因為「結」或「根頭」,而下述的兩種才稱為「原因」。當你想到過去幾歲的時候,對某人甲說了謊,那麼你就只以「說謊」這個事實來找原因。說謊不是欺騙,就是欺詐,你就拿出拙作「我執驗對錶」來查看一下;如果是欺騙,那麼,就是由虛榮所導致,而其根即為恐懼、不滿。然後,你自己就仔細地反省一下,你對某甲說謊的當事,是恐懼的成份多或不滿的成份多,如果偏重於恐懼,那麼你這個過錯的原因就是恐懼;偏重於不滿,則其原因為不滿;恐懼、不滿的成份原因都有,則其原因為恐懼、不滿。倘你對某人甲說謊的當事是欺詐,那麼查看「我執驗對錶」,就明白欺詐發出貪婪與不顧人,則原因為貪婪與不顧人了。 如果你憶起的當事,是高二時候的逃課,那麼,你就查看「我執驗對錶」的逃避,就立即明白其原因為恐懼了。倘若你所憶起的當事是對公務不熱心,那麼你查看一下「我執驗對錶」,就知道不熱心的根是恐懼,則你這個過錯的原因就是恐懼。以上就是反省工作中,尋找原因的頭一個步驟——「尋找當事原因」。

第二個步驟,就是「尋找分析原因」。像一面透明玻璃窗之所以會遮住光線,是因為玻璃上附著污垢所致。以光線的透度來說,只要愈不透光,就是玻璃窗的該部位,愈臟,阻礙愈大了,根本不必管附著於該部位的污垢是甚麼,或者屬於那一類。可是要清除該玻璃窗的污垢的人,卻需要針對著污垢的種類,而去做去除工作。如果是輕著的灰塵,則用乾布輕輕地擦一下就可以了;但如果是油膩的東西,用濕布力擦,也許還無法擦得乾淨,還需要用到肥皂粉;若是油煙,則恐怕還要用到酒精、丙酮之類的有機溶劑才行。像這樣,以光的透度和清除污垢的工作兩個立場來說,對該附著於玻璃窗的污垢的看法就兩樣了。在反省工作當中,以光的透度看污垢,就是我執強度;以清除污垢工作看污垢,便是尋找分析原因。我執強度,就是否定自己善我、浪費生命、發露偽我、不知感謝、吃毒及否定他人善我等,依中道基準而量度的六種結果中,所含有的五種我執強度。尋找分析原因,就是尋找供以判斷反省當事的過錯,是屬於否定善我等六種中道基準中的那一種之原因。以前面說謊的例子來說,若是欺騙,就是說謊、欺騙、恐懼、不滿為分析原因;若是欺詐,就是說謊、欺詐、貪婪、不顧人為分析原因。逃課的例子,則逃課(逃避)、懶惰、恐懼為其分析原因。對公務不熱心的例子,則不熱心、恐懼就是分析原因。分析原因一找到,否定自己善我等六種中道基準,就立即明白了。說謊的例子,則說謊、欺騙就是發露偽我,否定他人善我,恐懼就是否定自己善我,不滿就是吃毒;說謊、欺詐為發露偽我、否定他人善我,貪婪為發露偽我,不顧人為否定他人善我。因此,說謊的例子若是欺騙,其中道基準即為發露偽我、否定他人善我,偏於不滿就加上吃毒,若兩者皆有,就加上否定自己善我及吃毒。說謊的例子若是欺詐,則其中道基準為發露偽我、否定他人善我。中道基準明白了,即依六種中道基準的我執強度的等級,就可判斷該說謊當事中,所含的我執強度了。而我執強度一曉得,去除步驟的用力輕重,就可明白了。尋找原因、分析我執強度,一步步地說明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稍微習慣,一看當事,就能明白中道基準屬於何種,而我執強度也就立即出來。整個反省過程中之難,只難在保持心之調和而已。其他都是很簡單的。如果心的調和度夠,守護靈的善導就很順利,這樣的話,尋找原因、分析我執強度,根本不必動到表面意識,就能夠急速地進行。CSA會員們中,已切實地把握到守護靈善導的人,不僅反省時運筆如飛,通常在寫信、寫作,都是運筆如飛的。

反省以一歲到五歲間,和媽媽的關係最要緊。千萬不要以為那麼小時候的事情,怎麼想得起?如果一個人的我執離脫了相當程度,不要說一歲到五歲了,連在媽媽肚子裡的事情都會想起來的。CSA的會員們,連很多過去世的事情,都想起來而看得到了,這一世的事情,怎麼會有想不起來的道理呢?請大家不要太看輕自己,請別忘記,否定自己善我是最強烈的我執。一歲到五歲和媽媽的關係的反省,是最容易使一個人的心扉開的。因為在這一段時間的和母親的關係,最容易以感謝觸動一個人的真正的自己——不忍人之心。一歲到五歲間的對媽媽的感謝,是最純、最真的感謝,這種感謝,是最容易感應到神的慈悲的。人的心扉一開,就真的開始離脫我執了,一月比一月,一周比一周,一天比一天地遠離我執,而終於能夠達到「離執」的境界的。心扉開,就是「阿恰利」的境界。「阿恰利」是古代印度的布拉疏庫立鬥語,是入門的意思,在表示和心的世界有緣了。而「離執」,就是「阿拉漢」的境界。由衷一個人不能欺騙自己的心,就是真正的自己,而真正的自己,保持不能欺騙自己的原態,發露想念行為,稱為由衷。由衷也就是一個人,沒有動到我執的狀態。如果一個人整天都能夠保持由衷的話,這個人已經活在善我即潛在意識的世界了。在日常生活裡,時時刻刻要保持由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加上一個人要承認自己的錯誤之難,而要他由衷地向人家道歉、求寬恕,談何容易!

由衷必須和拼命分別清楚。由衷是拋開我執的狀態,但拼命卻是緊縮我執的狀態。由衷是怡然自得,而疾馳勇邁;拼命則附隨緊張,而踏步不前。拼命是乾緊張的狀態,所發露的想念行為,其根正是否定自己善我的恐懼,其我執強度,正是最強的第一級。做去除步驟的時候的感謝、道歉、求寬恕,是要由衷,而不是要拼命。由衷一變成拼命,一個人就很容易發露無奈、自責、自暴自棄等黑暗的想念行為了。由衷的眼淚,如泉水細流;拼命的哭聲,若浪濤尖嘯。當做去除步驟的時候,倘若觸動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的原點,而哭泣,就要意到這兩句。如果變成後者,就立即重調和心,才不被魔所乘,牢記!牢記!人的右掌的掌心的光子體,有一個很特殊的機構,任何人都能經該機構,將從潛在意識所攝取、補進在想念領域的高級的光,傳播到體外。反省的時候,尤其是在做去除步驟時,會有很高級的宇宙界的光,從潛在意識進到表面意識中的想念領域,而經意志傳到光子體,以促進、改善肉體細胞的新陳代謝。因此,為了避免難得的宇宙界的光,從右掌心的特殊機構,洩出體外,在做去除步驟的時候,須將雙手合掌,輕放在心窩處。當今人間之所以有合掌,原本的目的在此。當一個人的想念帶的紅色記錄,靠反省而修正到百分之七十五的時候,他就不會發露不滿的想念行為了。而當一個人,把想念帶的全部紅色記錄修正了,接著,在二十一天裡,他的守護靈們,就會自動地把他的複印慣性,統統消滅掉的。守護靈們一開始為他修正複印慣性起,一個人就可以做冥想、襌定了;這個時候,一個人就真的踏進浩瀚無際、光明燦爛的心的世界。而如此踏進的,才是真正的心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